人氣 2154

台灣65鄉鎮沒眼科醫師 鏡頭下等待搶救的靈魂之窗

#地方 #眼科 #偏鄉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在醫療、健保資源豐沛的台灣,仍有65個偏遠鄉鎮中連一個眼科醫師都沒有,有眼疾的老人、小孩在醫療、衛教知識不足窘境中,在失明前搶救靈魂之窗的機會幾乎被剝奪。專家呼籲,8成眼疾可被預防或被治療,防盲基金會更藉由一張張偏鄉義診照片,喚起社會對偏鄉居民視力照護的關注。

防盲基金會今年首次呈現視力偏鄉影像,主辦「醫在偏鄉公益攝影展」,防盲基金會董事長、開業眼科醫師蔡瑞芳在今天開幕致詞表示,這次攝影展與國際獲獎攝影師郭政彰合作,為期一年左右攝影師與醫療團隊一同前往台灣各偏鄉,用鏡頭記錄缺乏眼睛醫療照護的孩童及老人。

這次攝影展與國際獲獎攝影師郭政彰(圖)合作,為期一年左右攝影師與醫療團隊一同前往台灣各偏鄉,用鏡頭記錄缺乏眼睛醫療照護的孩童及老人。記者陳婕翎/攝影

郭政彰回憶,5年前應為基金會代言的藝人朋友之邀結識基金會,陸續為基金會記實攝影尼泊爾、緬甸等異國義診,他堅信,將這些故事帶出來,讓更多人看見,進而引起更多人關注,才能將資源再進去,「這是我第一次以台灣偏鄉視力為主拍攝,一知道要紀錄自己土地上的故事,馬上就答應。」

「台灣這麼小,但醫療資源不平均卻是那麼嚴重。」郭政彰從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到屏東縣霧台鄉、高雄市桃源區等地區,親身體驗慢長的交通路程、親耳聽到孩子告訴醫師沒去配眼鏡是因為媽媽沒錢、老人家誤以為老了就會看不清,義診後才知道白內障可以開刀治療,看不到是不正常的。

在這麼多快門下,哪個故事最難忘?郭政彰說,是一名獨自在垃圾桶旁哭泣的小女孩的身影,那天在高雄市桃源區進行眼睛檢查及矯正,6歲的小女孩在爸爸陪同下也來檢查視力,沒想到醫師發現小女孩兩眼視差嚴重,已經進入近視行列,「我明明都看得清楚。」小女孩驚訝地告訴大人。

驗光師公會全聯會張彼得指出,6歲出現低視力問題,都是因家庭長期忽略孩子眼睛狀況導致,提醒6歲前是低視力治療黃金期,若及時介入,甚至可復原;蔡瑞芳強調,8成眼疾可被預防或被治療而不會失明,既然偏鄉的民眾走不出來、找不到醫療資源,我們就會繼續走進去、找到他們。

「醫在偏鄉公益攝影展」自本月20日至25日於松山文創園區二號倉庫免費開展,台灣展區以黑白照片呈現,配上故事敘述音檔,帶領參觀者走進偏鄉世界;另外,緬甸展區則以彩色照片,傳達東南亞特有氛圍,一窺緬甸偏鄉地區不同樣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