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7

巨石隨時墜落 基市府:處理還要等7天

#地方 #巨石 #大雨 #張通榮 #岩石

記者牟玉珮、郭建伸/基隆報導

 

基隆市府說「還要7天才會處理」...如果加上機具載運時間,可能遙遙無期....

 

基隆巿北寧路碧砂漁港對面山壁,31日因不敵大雨沖刷,滾落巨石砸毀兩車,山頂上還高懸一個更大的岩石,隨時都有墜落的可能性。如何處理這塊大石,政府單位至中午為止,還沒有研究出具體可行的方式。但人命關天,面對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又如何能遙遙無期這樣等下去?

 

基隆巿北寧路碧砂漁港對面山壁,31日因不敵大雨沖刷,滾落巨石砸毀兩車,山頂上還高懸一個更大的岩石,隨時都有墜落的可能性。 (記者黃士航/攝影)

 

 

面對各方建議處理方式,基隆市政府初步表示,下午會宣布處理方式。但依照專家意見,即便立刻著手處理,得先把人員、機具運上去,這就必須開設一條便道,讓機具進場。搭建便道,就不知要花費多久時間,等到便道搭好機具運上去,才能開始著手清除工作,但到底怎麼清除,專家還在傷腦筋。

 

基隆市北寧路受到巨石隨時可能滾落影響,自「988海產店」至「碧砂漁港海功號放置地」一帶禁止通車。市府雖已緊急開闢港口旁的替代道路讓機車通行,但僅限上午7時至晚上6時,市府上午表示,目前在山壁上的巨石,「還要7天才會處理」,不少民眾得知消息都嚇一跳。民眾聞言紛說,大石隨時會從天而降,等7天會不會等太久了?還有學生因無法出門上學,向學校請「巨石假」。

 

公路總局第一養護工程處養護課長范良鑫在景美工務段時,曾處理過台2線濱海公路邊坡落石,當時也是一大塊巨石孤懸在山壁上,跟基隆北寧路大石差不多大小,但高度較低,距地面只有30公尺。他也提出了包括五花大綁再拉下來、人工清除、灌水及爆破等各種可能方式,但都有其優缺點。軍方則質疑爆破的可行性。

 

大寮層地質

 

大寮層為海相地層,厚度約170到200公尺,主要由厚層塊狀砂岩和頁岩與粉砂岩互層所組成。大寮層塊狀砂岩地層非常厚,但中間有很多垂直裂面,長期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或因地震、豪雨浸蝕後,垂直裂面易裂開而崩落。1997年林肯大郡滑坡災變、2010年國道3號大面積走山,都是發生在大寮層地質的災害。

 

危機

 

這次因為暴雨再度坍方,山頂明顯缺了一塊,隨著大雨不斷,150公尺的山頂最高處巨石已無草樹附著,遠遠就可看到黃色砂岩原色,順著沖刷處形成一道垂直長溝,巨石隨時會掉下來。

 

巨石小檔案

 

重達1600到2000公噸。

 

體積估8X10X10公尺。

 

屬「大寮層塊狀砂岩」,看似堅固的大塊岩石,其實岩石中間有很多裂面,形成危險的落石地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