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0

集集樟腦出張所 將打造文創亮點

#地方 #樟腦 #歷史 #文化價值 #文創

記者吳思萍/集集報導

集集鎮樟腦出張所是日據時期樟腦採製中心,極具歷史與文化價值,鎮長嚴鴻邦說,已經向國有財產署申請撥用,未來公所能更靈活運用樟腦出張所,打造文創亮點。

集集鎮樟腦出張所已獲國有財產署同意撥用,將打造為文創據點。(記者吳思萍/攝影)

集集鎮製造樟腦歷史悠久,日據時期總督府專賣局建造樟腦出張所,竹山、鹿谷、集集、水里、中寮各地約有600個腦灶,用柴火蒸餾樟木,冷卻後所得的白色腦沙與腦油,由挑夫送至出張所集中,再統一運送到台北的製腦總工廠精製。

樟腦出張所已有百年歷史,國民政府來台後,一度成為林務局的員工宿舍,集集鎮公所體認到文化古蹟需好好保存,99年鎮公所自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委託代管,100年規畫為「集集文化產業園區」,定期舉辦展覽,發展鎮上軟實力。

鎮長嚴鴻邦說,目前集集鎮的觀光人潮都集中在火車站周圍,樟腦出張所撥用鎮公所後,可以引入更多資源,希望打造成藝術村,結合鎮上的藝術家,創造文化亮點,也能包裝套裝行程,讓遊客有更多景點可玩。

嚴鴻邦說,出張所已移轉為公所財產,但建物老舊將爭取文化部、內政部的經費,先更新外觀,維護歷史建物,再結合導覽解說、劇團、街頭藝人、手工藝DIY,靜態、動態的藝文活動都有,以期吸引更多遊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