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張忠謀:APEC成員國應公平取得疫苗 落實晶片自由貿易

#台積電 #張忠謀 #APEC #疫苗 #寰宇 #公平交易 #自由貿易 #政策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APEC會議今年全改為「線上」舉行,主辦國紐西蘭今天舉辦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台灣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與會。張忠謀表示,自己除了在會中提及APEC會員國應注重疫苗公平取得,也表達在疫後經濟復甦上,中華台北敦促APEC成員,在考慮重要國家安全需求後,彼此間及與全球應進行自由貿易。
 
張忠謀表示,面對新型冠狀疫情,中華台北迄今維持傑出防疫紀錄,我國有兩千三百萬人口,儘管近期疫情曾一度升溫,但目前業已趨緩,在過去超過一年半的時間中,總確診病例數約為一萬五千例(佔總人口0.07%),其中死亡病例數為763例(約為十萬分之三);相信我國在過程中得到的經驗與知識能夠協助其他APEC成員,我國也將持續地提供協助。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總統府今天召開APEC會後記者會,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視訊會議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接受媒體記者提問,針對有關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視訊內容,張忠謀表示:是有跟李顯龍視訊,先聊到了前年APEC一起喝茶的回憶,至於其他內容則不能告訴你。聯合報系記者許正宏/攝影
 
張忠謀指出,目前我國的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與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民間機構也已成功採購一千萬劑,我國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而且需要儘快取得。其他多數的APEC成員也需要幫助,因此需要向目前擁有並生產超過他們自身所需疫苗數量的APEC成員尋求協助。
 
張忠謀表示,針對疫後經濟復甦,中華台北敦促APEC成員,在考慮重要國家安全需求後,彼此間及與全球進行自由貿易。 張說,在過去70年,自由貿易使多數APEC經濟體蓬勃發展,自由貿易僅是各APEC經濟體貢獻自己的競爭優勢,而其他APEC成員藉此受惠的方法。
 
張忠謀指出,近來很關切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必需指出過去數十年的自由貿易大幅促進半導體技術發展,因此越趨複雜的技術致使供應鏈走向「境外」。
 
張忠謀表示,試圖讓時光倒流是相當不切實際的,如果嘗試讓時光倒流,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以及技術的進步可能放緩,在花費了數千億與許多年的時間之後,結果仍將是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很高的供應鏈。
 
張忠謀指出,認同國家安全的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存有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是審慎的作法;然而針對規模大得許多的民間市場,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最好的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