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0

新中橫公路栓兒明隧道彩繪 融入原民圖騰

#地方 #中橫公路 #擋土牆 #布農族 #重建會 #原住民 #圖騰

好房News記者吳素珍/南投報導

行政院重建會為推動打造台21線新中橫公路成為全台最美麗景觀大道計畫,第一步設置原住民文化意象圖騰美化專案,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積極辦理下,由栓兒明隧道內側牆面完成裝飾象徵布農族的文化圖徽揭開序幕,後續將持續辦理其他明隧道、橋梁及擋土牆景觀美化工作。
  
新中橫公路栓兒明隧道。
 
栓兒明隧道完成「原民意象圖騰」彩繪,極具文化特色。栓兒明隧道所裝飾的原住民文化意象圖騰,係以最具布農族色彩的南投縣信義鄉鄉徽為設計參考,圖徽採帶狀設計,以黑、白、紅三層色彩組成的三角型上下相對、三角型尖端中間加一橘色圓圈,中間區域為白色,在三角型圍成的正中央處有一紅色菱型圖案圖飾由亮彩琉璃石抿於明隧道內側牆面。琉璃石由回收的廢玻璃為原料,屬環保建築材料,其晶瑩閃亮的特色,可提升明隧道的安全性,完工後將增添人文氣息,讓用路人在旅途益加賞心悅目。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台21線新中橫公路為連接日月潭通往阿里山的重要觀光道路,莫拉克颱風災後新建的壽山橋、香蕉園橋、隆華新橋、單及娜橋及單吉娜、栓兒2座明隧道,名稱均尊重地方意見命名,尤其是單及(吉)娜為表彰單親媽媽含莘茹撫養小孩長大;栓兒則為族人上山打獵前將小孩暫置的地方,均依據當地布農族原住民傳統典故加以命名,極具文化特色。
  
目前栓兒明隧道景觀美化工作已經完成,其餘設施也正在邀請當地原住民部落藝術家及專家學者進行景觀美化圖案細部設計作業中。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