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0

土壤液化區圖資 北市專屬版上線

#租售 #土壤液化 #高度液化潛勢區 #台北101 #台北市政府 #老屋健檢 #都更

記者張世杰、邱瓊玉、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版本的「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昨正式上線,北市有26%的區域屬中、高度液化潛勢區,多數精華地段皆屬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101大樓、北市府大樓都上榜;北市府規劃,未來4年將再投入1億5000萬元,將圖資製作更精細。

北市版的土壤液化潛勢圖,比例尺為5千分之一,其中高、中度液化潛勢區比例達26.1%,包括101大樓、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國定古蹟北門、數座捷運站點等。

工務局表示,這次分析的資料占全市的45.6%,而非分析區(山坡地)54.4%。有分析的資料中,高潛勢區占17.4%、中度液化區8.7%、低度液化區1.5%、無液化區為3.5%。另本次圖資近14%區域沒有資料或精度不足。

市長柯文哲表示,年初台南發生大地震,若發生在台北會倒4千棟房子、死6萬人,因此要求建置這套系統,且有問題的是921大地震以前的老房子,沒有防震係數要求,如又位在土壤液化區,地震時真的可能倒塌。依北市都發局統計,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在北市有49萬棟。

公布資料是否會造成民眾恐慌?工務局長彭振聲解釋,「如果把地震當成感冒,那土壤液化就是流鼻水」;但土壤液化不是絕症,透過工法都可解決,假若真的發生液化,房屋結構夠強也只是下陷、傾斜,不會造成立即危險。

對市府版查詢系統,住大直的王姓市民表示,年初中央公布的土壤液化資料,本來住家是位在高潛勢地區,因市府版本更精細,就落在中度潛勢區,感覺滿好的。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圖資公布後儘管多少會影響民眾購屋意願,不過目前房市本來就不景氣,很難評估究竟是土壤液化資料公布的影響,還是景氣因素,預估房價會稍跌3、4%。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則認為,這次公布對房價影響小,震不到豪宅房價,不過老公寓的買氣可能會受影響。

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網址http://soil2.taipei/,民眾可輸入門牌查詢自家土壤液化程度。建管處也成立「土壤液化工作站」,位於市府大樓南區一樓,民眾可前往諮詢或撥打1999專線詢問。

若民眾發現自家位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市府也提供老屋健檢申請、都更經費等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