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6

最早日落非冬至!台北30日下午5點4分就天黑 還有兩現象超稀有

#地方 #居家 #新奇 #日落 #冬至 #日落時間
聯合報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冬季,白天時間會縮短,大眾印象中,冬至是白天最短的一天,不過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還沒到冬至,全台各地29日起就會迎來今年「最早日落」,分別是墾丁將於29日下午5時13分日落,台北則是30日下午5時4分。
 
天文館表示,今年台灣各地最早日落時間是在29日或30日,不是一般以為的冬至(12月22日)。每年最早的日落受到地理位置、地球自轉傾角及公轉軌道等因素影響,逐年會有些許差異,須透過複雜的計算才能得知確切日期及時刻。
 
當太陽落入海平面瞬間,在大氣折射下會短暫出現「綠閃光」,甚至有機會看到「藍閃光」。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當太陽落入海平面瞬間,在大氣折射下會短暫出現「綠閃光」,甚至有機會看到「藍閃光」。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表示,不過最早日落的時刻依據觀察地點會有些許差異,以台北天文館為例,今年最早日落是在11月30日,時間為下午5時4分,台灣本島最北、最東的富貴角與三貂角亦為30日,日落時間下午5時3分;最南、最西的墾丁與七股則在11月29日的下午5時13分。
 
天文館表示,除了地理位置,地球自轉傾角、橢圓形的公轉軌道等因素,都會對最早日落的日期和時刻產生影響,必須透過複雜的計算才能算出。如果民眾想知道自己所在位置的日落時間,可使用天文館網站首頁上的「天象導航通」互動地圖來精確計算。
 
天文館建議,當太陽落入海平面的瞬間,會在大氣折射下出現持續不到2秒的「綠閃光」,這是非常難得的自然美景的好機會;大氣條件良好、空氣乾淨時還有機會看到更珍貴的「藍閃光」,民眾不妨在觀賞日落時試試運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