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54

十萬年一見奇觀!黑洞撕食恆星 NASA釋出畫面

#寰宇 #NASA #黑洞 #恆星

聯合報記者尤寶琪╱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系外行星探測器「黛絲」耗時1年半,在年初捕捉到黑洞撕食恆星的「宇宙大屠殺」畫面。NASA在驚呼「這是十萬年一見」時,26日也對外公開模擬影片,讓大眾一窺恆星受龐大重力場撕裂將死的罕見時刻。

黑洞因不會主動發光而得名,科學家只能趁著黑洞吞食恆星時,迸發出強烈的輻射,來探測研究黑洞。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TESS),簡稱「黛絲」,今年1月29日首度成功觀測到,3億7500萬光年外一個與太陽大小相同的恆星,遭質量為太陽600萬倍大的怪物黑洞生吞活剝的初期階段,並密集追蹤了79天,才記錄下這場「十萬年一見」的罕見的宇宙大屠殺,讓科學家大喊「好幸運」。

黑洞吞食恆星。(Credit: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黑洞吞食恆星。(Credit: 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透過NASA動畫模擬可以清楚了解,被稱為「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TDE)的黑洞吞恆星過程。只見恆星因靠離黑洞太近,受重力擠壓、膨脹、撕裂,外圍氣體溢散到宇宙之間,拖出一條長長的橘紅色尾巴,亮度比太陽高出10倍;恆星核心光盤則隨後被黑洞吞噬。

俄亥俄州立大學天文教授柯內克(Chris Kochanek)形容:「想像一下,你站在鬧區摩天大樓的屋頂,試著扔下一顆大理石,並且要讓石子剛好掉進人孔蓋的小洞。發生潮汐破壞事件比達成這任務還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