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公宅品質遭投訴上千件 柯文哲:有這麼差嗎?

#地方 #公宅 #台北 #投訴 #品質 #租金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興隆、健康、青年公宅都被點名

 

台北市公宅問題不斷,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興隆公宅入住以來,住戶投訴案件高達近兩千件,健康公宅也有1115件,青年公宅入住短短2個月,投訴案件也有601件,且這三個公宅的住戶投訴案件,大多是建物結構設計不良,痛批這到底是什麼興建品質,要求應調降承租人的租金。

 

北市公宅問題不斷,遭議員點名。 記者張世杰/攝影北市公宅問題不斷,遭議員點名。 記者張世杰/攝影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臉詫異的直言,「奇怪,真的有這麼差嗎?」要求專案處理,都發局長黃景茂則說,承包商都有認真改善,並延長保固2年,也算是有盡責。

 

根據資料,文山區的興隆D2公宅,花了29.2億元興建,107年11月完工入住,總計510戶,但居民投訴案件卻高達1904件。花19.76億元興建的松山區健康公宅,總計507戶,107年6月完工入住,居民投訴案件也有1115件;花了8億元興建萬華區青年公宅,戶數才273戶,今年7月完工入住,僅短短兩個月就收到601件投訴案。

 

多是結構設計不良 壁癌、龜裂等

 

許淑華表示,根據住戶的投訴案件類型,發現絕大多數都是難以改善的結構性缺失,像是壁癌、牆壁龜裂、無留設冷氣裝設位置與線路管道、車道坡度設計不良已發生多起事故、浴室門設計不良輪椅無法進入等。今年還有三星、廣慈等公宅興建案,明年也陸續會有很多公宅完工,如果都是這種品質,試問怎麼和台北市民交代?

 

此外,民進黨議員梁文傑也提到,北市府為了減少里長抵抗,通常都會保留3成的公宅戶數比例,當作「敦親睦鄰戶」,不過這完全扭曲社宅意義,要求取消敦親睦鄰戶比例。

 

黃景茂表示,已對於保固廠商有嚴格要求,只要有住戶反映,若不用備料,就是一周內處理完成;若需要備料者,則會和住戶另外約定時間。此外,未來也要求管理中心,接獲投訴,需要在一小時內到現場勘查,六小時內要求保固廠商修繕。

 

至於敦親睦鄰戶是否要取消?柯文哲直言,那是為了要減少里長的抵抗所設的;黃景茂則說,隨著公宅興建戶數越來越多,會再來考慮看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