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0

趕在G20碰面前…中印邊界問題 「獲重要共識」

#寰宇 #G20 #印度

世界日報 記者許依晨/北京26日電

印度將進入「大選模式」,而中印邊境問題一直是印度的敏感神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印方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24日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雙方同意爭取早日達成「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並將兩國領導人共識確實貫徹到雙方的一線部隊。

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是專門成立的高級別會談機制,2003年成立以來已先後舉行過21輪。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右)與印方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左),24日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 中新社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右)與印方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左),24日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 中新社

邊界問題一直是中印兩國的重要爭議問題之一。法廣報導,據不完全統計,中印邊界總長近2000公里,有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存在領土糾紛。2017年中印兩國邊防軍隊在洞朗對峙70多天後,緊張局面才化解,當時在印度舉行的第20次會晤,正是這場對峙後首度舉行的會談。

英文印度時報22日報導,明年印度將舉行全國大選,印度希望透過第21次特代會穩定邊境地區局勢,避免出現局勢動盪影響明年選情。

中國外交部官網指出,這次會晤取得重要共識。王毅表示,今年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三次會晤,特別是武漢會晤具有里程碑意義,為中印關係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兩國關係呈現全方位改善發展趨勢,兩國特代會晤機制有必要跟上這一趨勢,透過建設性推進邊界談判,為兩國關係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環境。

多瓦爾表示,在印中兩國領導人引領下,印中關係實現新的轉折,並取得積極和良好的發展,願透過特代會晤機制落實兩國領導人武漢會晤重要共識,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尋求達成公平合理、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

北京海外網報導,印媒對此次會晤非常關注,印媒認為此次特代會舉行的時間點非常特殊,中印領導人可能將在月底舉行的阿根廷G20領導人峰會上會晤,因此此輪特代會或將為兩國領導人年內的第四次會晤作相關準備。

印度每日新聞分析認為,兩國領導人在洞朗對峙後互動頻繁,為兩國關係平穩健康發展注入了關鍵動力;印度時報稱,由於印度即將進入大選模式,對中印邊境問題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維持現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