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36

清明節提前掃墓 4生肖小心犯煞、2個字千萬不要說

#新奇 #清明節 #清明節禁忌 #生肖運勢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今年清明節連放5天,不少民眾規畫出遊或要避開人潮,選擇提前掃墓,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肖兔、雞、鼠、馬者,因時運低要小心犯煞,最好下午3時前離開墓區。另陰陽兩隔,掃墓跟參加喪禮一樣,道別時千萬別說「再見」,趨吉避凶。
 
廖大乙指出,節氣逢「清明」,春暖花開,先人才會擇定這期間祭祖掃墓,是慎終追遠,也是表達敬意、孝道及飲水思源的日子,但隨時代變遷,民眾不見得一定在清明當天去掃墓,而是會依自身需求或親友間能配合的時間,提前安排掃墓。
 

 

元宵節前後,頭份尖山等地公墓湧現的祭祖人潮,攝於2001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元宵節前後,頭份尖山等地公墓湧現的祭祖人潮,攝於2001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根據五行原則,癸卯兔年由「水兔」當值,也稱「黑兔」,更因有2個「立春」,形成特殊的「黑兔雙春年」,正沖太歲肖兔、雞者,偏沖肖鼠、馬者,4生肖時運較低,氣場也較弱,去納骨塔、墓地等陰氣較重處掃墓,務必要當心,小心犯煞。
 
廖大乙表示,清明掃墓禁忌本來就多,去到納骨塔或墓區要莊重,千萬不可嘻皮笑臉、心存不恭敬的態度兔、雞、鼠、馬4生肖今年運勢較不佳,若一定要去掃墓,不管哪天去,最好利用上午就去,盡快掃完,最好趕在下午3時前離開。
 
此外,掃墓畢竟是去追悼祖先、親人亡者,如同參加喪禮,一樣都是陰陽兩隔的場域,因此掃墓結束,眾人相互道別時,千萬不要說「再見」2字,掃完離去不回頭,趨吉避凶,避免招致衰運,也較不會吸引其他好兄弟跟回家。
 
廖大乙也說,禁忌之說「寧可信其有」,多少注意一下,別數落往生者、別穿太鮮豔及新鞋、不要拜帶刺鮮花及香蕉、梨、鳳梨、番茄、芭樂、葡萄等水果,不陪非親人祭祖、墓丘上斬草不除根,更重要的是,心存善念,多行善能逢凶化吉。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