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3

天字第一號 蔣介石的身分證你看過沒?

#身分證 #蔣介石 #新奇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現有身分證 已是第6代

每個人都有一張身分證,銀行開戶、辦駕照、辦手機都要它。我們現在手上的身分證,已是第6代。過去70多年間,這張小卡片從顏色、格式、尺寸一變再變,裡面都有故事。

民國94年第5次換發的,就是我們現在手上的身分證,已經進入第6代(記者洪上元/攝影)

台中市豐原戶政事務所最近舉辦「國民身分證變革與演進」,展出從日治時代到現在的身分證,發現代表民眾身分的一張紙竟也趣味十足。

日治時期 稀有檜木身分證

一張日治時期的木質身分證是展覽中最稀有的一張,因是全國唯一僅存,身分證是用珍貴檜木所作,上頭用刀刻出持有人姓名蔡氏彩,地址依稀是在現今豐原西勢路的三村里附近。

豐原戶政事務所長林豪爵說,猜測這身分證的主人當時必定是身分尊貴之人,因為在那個時代,平民是不可能擁有檜木製成的身分證。

民國35年 頒發第一代身分證

民國35年,國民政府修正戶籍法,同年10月頒發第一代身分證,雙頁折疊式;不過發證時間分等級,中央及省級公務員先領,隔年才普發給一般民眾。

指紋符號 以o、v記錄每個人

特別的是,身分欄位中有項「指紋符號」 以「o」、「v」記錄每個人的指紋,類似同心圓的「斗」狀紋路以「o」標記,有如畚箕紋路狀的「箕」狀紋路以「v」記錄。後來因戰亂緣故並沒有確實執行。

民國43年 就有「雞眼釘」防偽

民國43年第一次全面換發身分證,領證年齡從18歲降至14歲,橫式書寫改成直式,並刪除指紋、公民資格、義務勞動與寄籍等欄位,但多了一項類似現有身分證號碼的「口號」,例如南縣官(隆)口字第0027號。

重要的是,這次換發的身分證在照片下面增加「雞眼釘」防偽,可見當時已經有人會盜用身分證偽造文書。

民國54年 首次男女有別

民國54年第2次換發身分證,首次男女有別,男生淺綠色、女生橘紅色,欄位增加血型、家中排行等等,一共14項。科學防偽取代雞眼釘。

民國64年 廢除「口號」

64年第3次換發時,最大變革是廢除「口號」,完全採統一編號,跟現在的身分證一樣有10碼。顏色也改,男為淺藍色,女為奶油色。

民國75年 增列「出生地」

到75年第4次換發,身分證尺寸變小,欄位也精簡,男生改為土黃色、女生則是粉紅色。最大改變是增列「出生地」,是為了減少省籍隔閡。

民國94年 21種防偽功能

94年第5次換發的就是我們現在手上的身分證,又回到原來的,男女不再分色,大小如信用卡,更具有21種防偽功能。

不可露齒 要露雙耳 惹來爭議

不過,這次換發身分證有關照片的規定嚴格,如不可露齒、雙耳要露出,引發不小爭議。小耳症者不想露出身朵,暴牙妹抗議「我不是故意要露牙齒,是牙齒藏不起來呀」。後來政府稍放寬了規定。

禁用幾十年前舊照 她快崩潰了

另外還規定,身分證上的照片必須是一年內新拍的,也就是說得用最新大頭照,不能再拿幾十年前舊照。據說一名5旬婦人領到新證那一刻幾乎崩潰,堅稱戶政所人員將她照片弄錯,身分證上的人不是她。戶政人員翻出她的舊照才知,婦人75年辦證時貌美如花,20年歲月催人老,讓她一時無法接受。

第7代身分證 還要等2年

內政部去年原本宣布民國106年要推出多卡合一的晶片身分證,但由於相關單位整合問題迄今未解決,第7代身分證可能要等到民國108年才看得到。

中華民國首張身分證 發給蔣介石

回顧身分證的演進史,中華民國第一張身分證為蔣介石所擁有,證號為0000001。歲月悠悠,細數往事,棲蘭山莊內前總統蔣中正行館內,擺放著蔣中正身分證的影本等物件,供遊客觀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