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4

大戶節稅熱滾滾

#節稅 #大戶 #除權息 #證券 #期貨 #國稅局 #理財

記者黃鳳丹、涂憶君/台北報導

今年累計鉅額交易衝上1572.9億元,超越去年全年2895.6億元的一半以上;同一時間,個股期貨今年累計成交量也達489萬口,較去年同期大增5成,大戶節稅操作在除權息旺季前「悄悄來」,儘管如此,仍可從4月財富管理業務創新高嗅出端倪。

上市櫃2016年的股利政策出爐後,時間愈逼近除權息,股票大戶、大股東便紛紛找上會計師,為其量身訂做「節稅規畫」。(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上市櫃2016年的股利政策出爐後,時間愈逼近除權息,股票大戶、大股東便紛紛找上會計師,為其量身訂做「節稅規畫」。(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賣股買期不是新招,近3年來被國稅局查得嚴,證券、期貨商都低調表示「已經沒辦法做了」。不過,實際上今年才到4月,鉅額交易衝上1572.9億元,快速超越去年的一半,同一時間個股期貨成交量逼近500萬口,信託業務資產衝上新高,4月光是透過贈與及信託方式轉讓持股,上市櫃合計超過2億1000萬股;以簡單均價1股50元計算,形同市值高過100億元的資金在進行節稅大遷徙,這之中一環扣一環的「財務操作」,是業界不能說的祕密。

隨著上市櫃2016年的股利政策出爐後,時間愈逼近除權息,股票大戶、大股東便紛紛找上會計師,為其量身訂做「節稅規畫」,尤其今年贈與稅新制預計在5月中旬上路,搶在這之前,大戶、大股東透過股票信託與贈與頻頻。

贈與稅新制將從過去單一稅率,改為10~20%三個稅率級距,唯有淨額2500萬元以下才適用10%,假設股價250.5元,轉移100張即超過,因此會計師都會建議,趁股價低點時轉讓,是高資產人士加快節稅的撇步。不僅今年第1季贈與稅創下歷史同期新高,而且趨勢明顯以股票贈與增加最多,4月以來鉅額交易更是激增。

專家指出,鉅額交易要找好對手,接走原股票部位,不論賣出、贈與或財富管理信託,都將使除權息的收益「算在別人名下」,同時敲進個股期貨,鎖住未來價格上漲風險,一來一回手續費、證交稅、期交稅、贈與稅、給業者費用、對方的權益補償等全部加起來,都比股利併入綜所稅最高45%來得划算。

過去幾年台股成交量急凍,手續費殺價競爭,證券商營運情形慘不忍睹,從業人員開始「賣保險、賣基金、搶做財富管理」,是不得已的「求生存之道」,但實際上並無助於證券產業本身的健康;而儘管近3個月台股成交量看似回溫,追尋價值型投資的心態不再,證券商主打「節稅規畫」的服務,也讓4月財富管理業務資產創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