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

ECB寬鬆退場 年底有影

#歐洲央行 #ECB #經濟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鴿派」與「鷹派」重量級決策官員6日對歐元區經濟發表深具信心的看法,強調通膨正朝目標趨近,使市場預期ECB更可能於年底結束量化寬鬆(QE)政策,帶動歐債殖利率及歐元匯率齊升。

ECB即將於14日召開決策會議,市場高度關切會後是否將宣布QE退場的相關計畫。加上歐元區5月整體消費者物價(CPI)年升1.9%,遠高於4月的1.2%,因此決策官員的談話也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歐洲央行。(路透)

歐洲央行。(路透)

ECB「鴿派」大將、首席經濟學者兼執行理事普瑞特表示,歐元區經濟的「潛在力量」已經使他更相信通膨將朝向「接近,但低於2%」的目標趨近,並凸顯決策官員認為最近經濟數據偏弱只是過渡性。

普瑞特表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勞動市場吃緊正在轉化成工資成長上升」。今年第1季歐元區協商薪資比去年同期上升1.9%,升幅大於去年第4季的1.6%,主因德國薪資明顯上升。

他表示,「薪資持續上升,逐漸開始反映在每位員工的總薪資水準上,從而使國內非食品類生產者物價上升」。薪資加速成長及經濟增強,是ECB達成通膨目標的兩大要件。

「鷹派」代表人物德國聯邦銀行總裁兼ECB決策委員魏德曼,也呼應普瑞特對通膨的樂觀看法,表示通膨「目前預期將逐漸回歸到與我們的目標相符的水準」。他並指出,市場預期ECB將於今年底結束購債計畫「並不離譜」。普瑞特透露,ECB下周將在會中討論是否讓購債措施逐漸退場。

決策官員談話帶動歐元區公債殖利率上升。德國10年期殖利率上升5.1基點,報0.42%;義大利殖利率急升14.6基點,達2.904%。歐元/美元匯率盤中升值0.5%,報1.1780美元,是十日來高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