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

電價凍漲…政治決定?

#政策 #經濟部長 #電價費 #成本 #凍漲

記者吳馥馨報導

經濟部長暗示電價到明年10月都不會調漲。電價漲與不漲,經長說了就算,但也要提醒,如此一來,電價費率審議會卻也形同虛設,根本無法反映成本,遑論專業。

經濟部長暗示電價到明年10月都不會調漲。(資料照,網友Lion/攝影)電表 電價 (網友Lion/攝影)

按照電價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設置目的是「建立公平合理電價結構、反映電業合理供應成本、建立電價及各項費率專業審查制度」,以增進全民福祉。但如今電價卻因顧及「政治禁忌」、「民怨禁忌」,即便國際燃料價格確定上漲了,卻又政策性的「凍漲」。

電價費率審議會都還沒召開,經長就可以政策宣誓電價不漲,當中的玄機,正是電價費率委員會是由政府機關、工商及消費者團體、專家學者三方組成,共17席的代表,其中政府機關就占了過半的九席,也就是說,即便外部委員都持反對意見,若按人數表決,還是政府說了算。

正面來看問題,這代表執政者對電價政策負責,但也意味著所有外部委員,都只是來充當政府的橡皮圖章,政府可根據各種不同「禁忌」,對電價下指導棋。不禁令人擔憂,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的電價「凍漲」政策,讓台電公司累積虧損一度逾2,000億元,距宣告破產只一步之遙,這狀況是否再次發生?

日前經濟部表示,因距離明年4月調整電價時間太近,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年確定不召開,如今經長又暗示,因有800億的電價穩定基金,電價到明年10月都不調漲。如此看來,在台灣,電價這項相當敏感的議題,恐怕還是只能政治決定,與專業無關、成本無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