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3

本國法人專利申請 台積電連4年奪冠

#專利 #商標 #台積電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7日公布2019年受理專利及商標申請統計,累計發明、新型、專利3種專利申請方面,台積電奪下本國法人申請榜首,且是連續稱霸4年;外國法人則是阿里巴巴奪下申請榜首。
 
智財局指出,2019年專利申請量為7.46萬件、年增2%,其中,發明專利年增2%是連續3年成長,設計專利上升9%,新型專利則減幅縮小。商標註冊方面,申請數量為8.6萬件,創下20年來新高。
 
2019年專利申請,台積電奪下本國法人申請榜首,且是連續稱霸四年。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2019年專利申請,台積電奪下本國法人申請榜首,且是連續稱霸四年。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智財局局長洪淑敏表示,2019年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數量是1.89萬件,創下2015年以來最高,主要是企業申請數量年增6%,另外中小企業也因了解專利布局的重要性,申請數量成長7%。
 
而在商標方面,註冊申請共有8.67萬件,創下20年來的新高,主要是廣告企業經營類為最多,申請數量達1.1萬件,主要從來自youtube及網購等布局,另外餐廳、住宿、咖啡及糕點類也相當多。分析申請人來源,法人當中最多是統一企業,其次是台中市政府,是前五大唯一非企業法人。洪淑敏解釋,這是因台中即將舉辦花博展覽,其中有多個吉祥物等圖案需要保護,才會出現大量申請。
 
在國內法人申請專利方面,台積電申請量連續四年奪冠,2019年申請量首度超過1千件,來到1,333件的歷年新高、年增41%。第二名是宏碁以565件居次,第三名是友達光電,申請量553件。
 
而在外國法人方面,阿里巴巴以850件奪下第一,是2017年之後再度奪冠,應用材料以663件位居第二,第三名則是高通582件;高通是因為陸續完成5G專利布局,因此今年申請量大減,呈現年減42%。
 
洪淑敏指出,也由於台積電近年來不斷在製程上提升,在進入3奈米製程後,相關機台更新帶動下更為明顯,因此帶動相關廠商也投入專利布局,半導體設備商的應用材料、東京威力、ASML、蘭姆研究公司、科磊等公司都有9%至52%的成長,都是因台積電帶動下而有大幅成長。
 
審查績效方面,發明專利及商標平均審結期間分別在13.8個月、7個月以內,洪淑敏說,今年審查時間又比去年縮短,有助於企業布局,未來會持續維持在14至15個月左右,便於企業能在審查期間內更新內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