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6

留錢綁樁 賴士葆槓上花敬群

#賴士葆 #花敬群 #政策 #前瞻基礎建設

中國時報 記者洪凱音、王莫昀/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第1期特別預算執行率偏低,引起藍綠立委共同關注;藍委賴士葆昨於立院財委會質詢時率先發難,質疑城鄉建設有大筆錢不用,根本是準備年底選舉綁樁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嗆:「什麼眼光就看到什麼樣的事情」,氣得賴士葆拍桌抗議,直呼是踩到政府痛點。

5部會執行率 僅個位數

綠委劉建國則點名,除行政院主管執行率不彰外,前瞻計畫還有5個部會執行率呈現「個位數」,點名衛福部、財政部、內政部、交通部、環保署統統不及格,累計執行數占預算數的比例,全在個位數之列,尤其衛福部執行率只有2%,最難看。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累計執行率

劉建國示警,現在都已經5月底了,距離前瞻基礎建設第1期、以12月底為期限,只剩下7個月,前瞻就是要快速投資、建設,但依照現在執行率來看,數字不僅難看,對國人更是難以交代;而遭點名計畫延宕的5個部會,劉建國認為,如果「態度」再不修正,要在期限內補足9成以上的進度,確實是個大問題。

立委質疑 要求修正態度

立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行政院主計總處、國家發展委員會、財政部、經濟部等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主計總處報告書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共編列1071億元,截至4月底的累計執行數為178.18億元,執行率占總預算數的17%,若以累計分配數來看,執行率也僅55%。

面對立委質疑,主計長朱澤民解釋,這與地方政府配合款仍在作業中有關,待議會通過後,相關工程很快就能執行,而衛福部執行率僅2%,則是為了食安問題而採購儀器,以及相關公共工程等還在規畫當中。

按照計畫 官員稱可達標

花敬群則補充,前瞻基礎建設都是按照計畫在走,並不是配合選舉綁樁;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強調,以目前計畫的時程安排,預估第2、3季量就會出來,相信年底會達成目標。財政部指出,前瞻計畫中屬財政部有2項,其中「資料中心設置整體計畫」從今年8月才要開始推動,目前尚無執行問題;另是「強化政府基層機關資安防護及區域聯防計畫」執行單位有財政部及地方稅稽徵機關,第1期執行情形在去年合計執行率是86.72%,今年預算要到8月才下來,並無執行率低落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