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9

吃不胖係金ㄟ 半數國人有基因

#居家 #肥胖 #不胖基因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全台灣有一半的人怎麼吃也不會胖,原來天生擁有「不胖基因」!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研究發現,身體中只要帶有DOK5基因者,即使少運動又有吃消夜習慣,卻不容易胖。而帶有該基因者,約占總人口數50%。

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說,當初是因發現許多人即使愛運動,又對消夜忌口,卻還是很難瘦下來,而有了比對基因的想法。因此,他歷經半年,比對國人人體生物資料庫中的1萬筆經抽血分析基因,填寫問卷回答生活習慣的資料,比較未控制體重、又有吃消夜習慣的民眾。結果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或等於24的過重或肥胖族群,DOK5基因位點正常,但數值小於24的正常族群,則有DOK5基因位點變異。

全台灣有一半的人怎麼吃也不會胖。(好房資料中心)零食不發胖

沈志陽指出,DOK5基因與胰島素訊號的傳遞有關,當出現變異時,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會減低細胞吸收血糖能力,將血糖變成肝糖的比例提高,而血糖存留在身體只會成為脂肪,肝糖則可燃燒提供生理運作。且有基因者,還可降低41%不良生活習慣中、所造成的變胖風險。

沈志陽也笑稱,幾乎可稱該基因為「不胖基因」,但帶有DOK5基因位點變異者,約占總人口數的50%,也就是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天生擁有,但目前沒有比較哪個族群最多。不過,沈志陽也表示,DOK5基因正常的民眾也不必太羨慕,只要透過控制危險因子,例如減少外食與吃消夜,並維持運動習慣,仍可降低15%的變胖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