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台版怒海潛將 823水患救災功臣

#地方 #水下大隊 #橄欖球隊

中國時報 記者楊佳穎/高雄報導

「國家有災害需要軍人時,軍人一定達成率最高、服從率最強。」水下作業大隊大隊長楊文堅上校眼神中散發驕傲。步入隊史館,整齊陳列的照片、感謝狀,記錄著水下大隊一次次的付出參與,無論是過去88風災、納莉風災、復興空難,到近期的823南台灣大淹水,一旦遇上災害,水下大隊總在第一時間出動馳援。

接獲上級下達命令,兵力30分鐘內就要出發,水下大隊負責的救災工作包含人員撤離、災區抽水。楊文堅回憶,納莉風災造成台北捷運大淹水,抽水機必須一層一層作業,一旦遇到堵塞,潛水員就要潛到水中探勘,「通常裡面跟外海作業一樣,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因此平時要訓練潛水員只靠手指、腳去觸碰摸索。

水下大隊進行「水中橄欖球訓練」。(水下大隊提供)水下大隊進行「水中橄欖球訓練」。(水下大隊提供)

回顧823救災,第一作業隊上尉副隊長楊仁佑說,任務共出動38名人員、14部抽水機,採取機器、人員24小時輪班運作,以確保任務持續性及效率,最終耗費6天5夜完成。

他強調,所有設備在颱風季節來臨前,都會整批重新驗證,而過去88風災任務時間更長,還有隊員身為受災戶,仍必須依指令執行任務,曾三過家門而不入。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鮮少亮相,平時卻肩負船艦水下安檢、未爆彈處理等工作,還能支援靶船爆沉、浮起難船任務,可謂國軍「幕後工程師」;而要成為海軍潛水員,必須先後接受水械專長班、水面供氣潛水班及氦氧混合氣潛水班的訓練。

水下大隊深海岸勤作業組少校副組長楊昀叡指出,剛開始水械兵要花上1個月時間建立基礎體能,往後才能肩負重達35公斤的裝備。在深海中執行任務,除了細心,還須沉著,水中故障排除、水中攻擊訓練也相當重要。

訓練會由助教擔任攻擊手,將面鏡、氣源、蛙鞋拔掉,甚至關氣瓶、打腹部,學員須拚死保護裝備,並用最快速度穿戴復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