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6

被罵「求官」…李翔宙閃辭 賴揆不准

#退輔會 #李翔宙 #賴清德 #政策

記者程嘉文、林敬殷/台北報導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天上午到立院業務報告時,由於「榮民榮眷基金會」的董事長選舉風波,被國民黨立委質疑「求官」,雙方一度激烈爭辯。李翔宙下午隨即舉行記者會,表示無法接受「求官」指控,因此決定辭職。消息傳出,震驚政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行政院長賴清德予以慰留,不准李翔宙辭職,希望他繼續為國軍及榮民權益努力。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不滿國民黨立委指他求官,宣布請辭

榮民榮眷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負責發放榮民急難救助、清寒榮民子女獎助學金等業務。基金來自在台身故單身老榮民的遺產,目前約有廿億元。董事會包括七名官員、一名官聘專家學者、五名榮民代表,過去都由退輔會副主委擔任董事長。今年七月補選時,卻由榮民董事陳俊生獲勝,擊敗副主委李文忠。退輔會於九月廿七日董事會提出臨時動議,將陳俊生解職,重新選出李文忠。

昨天上午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詢答時,多位藍營立委質疑,退輔會以「行政不中立」罪名拉下陳俊生,根本是莫須有指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李翔宙是什麼黨派?李翔宙表示他現在無黨無派,江啟臣追問以前是什麼黨?李翔宙表示民國五十八年到一百零五年是國民黨,江啟臣說:「所以你為了進民進黨工作放棄國民黨是不是?」李翔宙回答:「是」。

稍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李翔宙為什麼要放棄國民黨員?行政中立與黨派理念有衝突嗎?李翔宙回應:「我認為黨派之別影響到我工作。」李彥秀立即批評:「我認為你求官!」李翔宙立刻反擊:「說求官嚴重侮辱我的人格。」

中午會議結束,李翔宙隨即交代部屬,在會內舉行記者會。他拿出預擬聲明,表示自己受國家栽培,從小在軍隊成長,希望回報替國家犧牲奉獻的榮民袍澤。效力國家五十年,從無求官的意念與言行。「求官」說法,侮辱了個人、家族與先祖。父親是黃埔十八期畢業,曾經參加抗日、國共內戰,希望兒子也追隨腳步效力國家。自己不敢忘記家訓,始終如一,盡忠職守。

李翔宙說,過去沒有求官,未來更不會求官,所以在此宣布,辭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希望把風波打住,促成朝野和諧。

李翔宙唸完聲明立即離去,沒有接受任何提問,留下現場一片驚愕。退輔會官員說,主委直到進場前才告知辭意,並透露已將辭呈送到政院。

徐國勇說,李翔宙擔任退輔會主委以來,認真負責、業務嫻熟,對維護國軍及榮民的權益不遺餘力。他雖曾為國民黨員,但政府用人不分黨派,李翔宙也從未加入民進黨,所謂「李主委為求官加入民進黨」與事實不符。行政院予以澄清,並對李翔宙戮力從公予以嘉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