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經部新數據:台灣之憂「看不到投資」

#政策 #經濟部 #投資 #離岸風力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今年重大投資只剩離岸風電

據經濟部掌握,今年進行中的重大投資案,幾乎只剩下離岸風力發電業者,過去常見的電子、半導體、生技等都不復見,「看不到投資」的危機越來越嚴峻。而缺電疑慮,則是讓外商投資躊躇不前的原因之一。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聽取重大投資案專案報告,有別於去年有台積電斥資五千億在南科投資五奈米晶圓廠、美商美光在中科成立記憶體製造中心,以及美商應材、微軟等小規模持續投資,今年掌握中的重大投資案只剩離岸風機。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與經濟部長沈榮津(左一)、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二)前兩天出席立法院施政報告與總質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與經濟部長沈榮津(左一)、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二)前兩天出席立法院施政報告與總質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正在進行中的包括丹麥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德商達德能源、澳商麥格理、加拿大商北陸電力、德商艾納康等,這些投資案動輒千億元以上,但目前進度大多是通過環評審查,距離真正開始開發,甚至完工都還要四、五年。

電子、生技不見了 問題在缺電

官員表示,缺電疑慮是讓外商投資躊躇不前。各種跡象顯示,政府為了穩住投資,已回頭向核能、火力等傳統能源搬救兵,包括經濟部緊盯台電大林、通霄等新建火力電廠要即時商轉,並申請核二廠二號機重啟。

經濟部規畫,離岸風場開發有助帶動風機製造業者來台灣設廠,生產風機零組件;未來開始發電後,相關的運轉維護也可以帶動就業,預估增加就業有萬人以上。但目前除了艾納康是風機設備製造商,其餘大多數都只是開發商。

政府全力衝離岸風電 專家學者質疑

然而,有專家學者質疑,政府建置離岸風場,未來將付出每度六到七元的保證收購價,業者從台灣賺取穩定的電費收入,全民也要負擔較高的電費成本。這與過去在台投資電子業、半導體業,進而出口賺取外匯極為不同。而為了趕上二○二五非核家園的供電缺口,根本來不及扶持本土設備供應鏈,有開離岸風場開發的投資,充其量只能稱為「發電設備採購」,而非投資。

投資處長張銘斌說,離岸風電業者表示若要在台投資設備供應鏈,設廠投資額動輒五、六十億,甚至上百億元,離岸風場開發至少要持續廿至卅年才能回收,但台灣離岸風場開發的市場潛能只約四、五年就結束;投資處因此也協助外商找尋台灣以外市場的投資商機,如協助廠商赴日本開發離岸風場;未來招商策略會將僑外來台投資和赴海外投資連結。

欠缺半導體投資方面,張銘斌表示,因去年台積電、美光兩件大案後,後續的投資就是圍繞其周邊的供應鏈;例如吸引原本日商東芝、爾必達的供應鏈來台投資,成為台積電的合作夥伴,每件投資金額約在十億到百億元之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