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5

一次性醫材 為省錢重複用

#政策 #醫材 #醫學 #醫院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吳敏菁、曹婷婷/綜合報導

醫界爆一次性「雙擊電外科器械」重複使用醜聞!依食藥署規定,其為一次性使用耗材,民眾需自費,但部分醫院卻收得很低,遭爆重複消毒使用,委託秀傳醫療體系代經營的台南市立醫院及台大醫院遭點名違法,稱是為病患「省錢」;衛福部表示,其涉違反醫師法及醫療法,醫師及醫療院所將處罰鍰,重則停業,將要求各地衛生局調查。衛福部將討論是否開放不過,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說,將於兩周內邀集相關醫學專業團體及消費者代表開會討論,對於一次性使用的昂貴醫療器材,是否可比照「適應症外使用」,不受僅一次使用的限制,以確保病患最大利益。

一位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表示,「雙擊電外科器械」是耗材,有些醫院會消毒後再重複使用,且都會重複好幾次,各醫院都不同,要看每個醫院規定的SOP。而健保署長李伯璋亦在媒體上直言,這是醫界不能說的祕密,部分醫院基於為病患省錢,訂出重複使用SOP。遭點名的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醫材重複使用都由醫材管理委員會管理嚴格審查以確保符合感控及安全等,但也只有很少數醫材重複使用。

衛福部表示,其涉違反醫師法及醫療法,醫師及醫療院所將處罰鍰。(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基隆長庚醫院。圖/Googlemap

秀傳醫院及台南市立醫院都表示,主要是希望能嘉惠患者,畢竟,不是所有患者都負擔得起高昂的醫療器械,強調重新消毒後的產品經過院內感染控制檢核,無感染風險。重複用病患有感染風險台北榮總由於過去曾發生瘧疾造成病患死亡事件,因此對於一次性耗材執行得很徹底,北榮外科部主任馬旭表示,一次性使用耗材若重複使用,有感染風險。

石崇良表示,一次性耗材就只能使用一次,如果有重複使用,依醫師法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廢止其醫師證書;若醫療機構未盡督導之責,按醫療法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其情節就違反規定的診療科別的門診、住院業務處以一定時間停業處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