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6

地下神宮吸睛 台南虎頭埤還有第3座神社

#虎頭埤 #新化神社 #歷史建築 #陳信安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虎頭埤風景區內,日據時期「新化神社遺構」已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但一般人只知有一代社、二代社,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昨天爆料說,根據修復設計案中新化文史工作者蔡宗霖考證,在虎月吊橋附近曾有一座「水天宮社」,就是第三座神社,期待能夠找到更多的歷史典故和老照片,豐富虎頭埤文化資源。

台南市虎頭埤有「台灣第一水庫 」之稱,已有170多年歷史,日據時期「新化神社遺構」已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後,虎頭埤也曾被票選為台灣12勝之一,但一般人只知有一代社「新化社」、二代社「新化神社」,後來再發現附屬二代社的「地下神宮」,類似防空洞建築的「地下神宮」,被視為「神的避難所」,與台北圓山(台灣神宮)南、北呼應,深具歷史文物的價值。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表示,虎頭埤虎月吊橋附近,曾有一座「水天宮」。 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信安表示,虎頭埤虎月吊橋附近,曾有一座「水天宮」。 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信安長期以文資學者身分關心古蹟、老建物,他指出,「新化神社遺構」歷史建築的調查期末報告,文資處下周二要開會討論,目前有資料的是一代社,是從重建紀念碑,經過荷蘭古渠道(還有待考證)步道,另外是二代社從鳥居、神社到紅屋(休憩所)到旁邊的平台,加上半地下的神宮遺址。

陳信安表示,虎頭埤風景區是台南市府經營唯一收費,成立「觀光發展基金」,要自負盈虧,但又要兼顧「社會公益」角色,經費困難發展長期受限,正在設法解決,市府觀光行銷科專員陳宏田兼任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期待借重他的行銷專才,帶動虎頭埤的文化觀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