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隔24年 台電重啟光明抽蓄電廠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因應綠電占比走高,台灣要再建大型「天然電池」!台電近日重啟停擺24年的「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預計斥資263億,在大甲溪建置350MW的抽蓄電廠,年可發電4.5億。內部已通過評估,今年將提送經濟部核定,目標2034年完工,屆時可發揮「儲能」特色,補綠電不穩定缺點。
 
這將是國內第3座抽蓄水力電廠,距離上一座完工時隔26年。接下來,台電還打算建第4座-「石門水庫抽蓄水力」,但容量比光明小很多,只有40MW。近日可行性評估也會完成,最快明年提報。
 
為了支援綠電,台電重啟24年前的「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規畫把大甲溪德基水壩當成上池,谷關壩當下池,利用水位差在白天太陽能電多時抽水,晚上放水發電。(台電提供)
為了支援綠電,台電重啟24年前的「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規畫把大甲溪德基水壩當成上池,谷關壩當下池,利用水位差在白天太陽能電多時抽水,晚上放水發電。(台電提供)
 
第4座石門抽蓄 近日評估完成
 
國內目前有南投日月潭的大觀及明潭2座抽蓄水力電廠,10部機組容量共2602MW。建置目的是利用夜間便宜的核能發電,把下池原水抽到上池,等白天用電尖峰再放水發電輔助。
 
光明抽蓄水力早在1997年就規劃,因當時核四尚未決定要蓋,基於電費成本暫緩興建。不過現在形勢卻大為不同,因為政府規劃2025年綠電占比達2成,且之後越來越高,
 
台電說明,抽蓄水力特性就是儲能,等於是大型天然電池,可以因應再生能源間歇發電去做「削峰填谷」。像是太陽光電2025年規劃要建置20GW,中午日頭大可能發電超過所需,這時就可以啟動抽蓄水力把多餘電力存起來。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光明抽蓄規畫利用現有的德基水庫為上池,谷關壩為下池,預計在德基設置一條長10.7公里頭水隧道,直到下游谷關壩,再另銜接一條834公尺的壓力鋼管到地下廠房發電。這裡會設置2部水輪機組,裝置容量350MW。
 
他指出,該案已內部評估同意,今年將報部核定,之後還要經過環評、前置期、施工期,完工期定在2034年。到時光明可於白天太陽光電有多餘電力時抽水4到6小時,然後等到夜間(6到10點)沒有太陽,再放水4小時發電,與現有抽蓄電廠時段剛好相反。這一方面可支應晚上二次尖峰用電,二方面也可因應再生能源變動做電網調頻。
 
對環境衝擊 已採最小方式
 
對於可能的生態衝擊,張廷抒強調,新的光明計畫規模比之前縮小一半以上,是利用現有水壩做上下池,並不是另建新水壩,對水文以及環境衝擊已採最小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