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接種疫苗致死 最高賠償600萬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彭琳、譚淑珍/台北報導
 
外購疫苗到貨不足,衛長陳時中17日公開致歉,他表示,「很抱歉,速度是慢」。而近來長者優先施打,雖陸續有死亡案例,但陳時中強調,接種疫苗利大於弊。指揮中心也表示,未見「緩打潮」,若確定因打疫苗致死可循「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管道,最高可給付600萬元賠償。
 
陳時中17日前往立院備詢紓困4.0特別預算案,對國外購疫苗到貨不足,陳時中表示,我國疫苗一面透過國外採購,一面國內自製,目前總共已外購1,981萬劑,不足部分由國產補足。他說,其他國家簽了上億劑,有些國家高價採購,疫情緊急時候用超高價去採購,那個背景條件現已不存在了。
 
民眾因接種疫苗有不良反應或致死,可循「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管道,提出賠償申請。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民眾因接種疫苗有不良反應或致死,可循「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管道,提出賠償申請。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陳時中指出,政府與各大廠商都有往來,也感謝民間團體的努力,惟國際整體疫苗吃緊,現貨市場幾乎無法供應,上周已與國際大廠視訊會議,將對後續新增1,500萬劑的採購做好準備。
 
本周開放75歲以上長者及洗腎等優先施打,指揮中心說,二天來已施打14萬劑,目前收到11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報告,其中八例是在75歲以上長者,絕大多數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
 
對各地頻傳施打疫苗死亡案例,陳時中表示,台灣並未比國外嚴重,造成死亡原因不排除與疫苗有關,須與救濟專家委員會討論,但整體來看利大於弊,呼籲大家仍須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疾管署設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管道,民眾知道「疫苗接種後有疑似不良反應」兩年內,或受害情事發生後五年內,可向衛生局提出救濟申請。衛生局將調查及調閱病歷,為時1個月,由疾管署召開「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會議」,從受理、審查到核定結果約需3~5個月,疾管署再以書面通知申請者,接著即可請款。
 
給付金額上,因預防接種致死者50萬~600萬元,無法確定因預防接種致死者30萬~350萬元。疑因預防接種受害致死,並經病理解剖者,喪葬補助30萬元。打疫苗後出現身心障礙,從輕度到極重度可給付5萬~600萬元。
 
而因預防接種致嚴重疾病者最高給付300萬元,無法確定因預防接種致嚴重疾病者最高120萬元,其他因預防接種致不良反應者最高20萬元。為釐清其症狀與預防接種關係,所施行合理檢查及醫療費用,最高給付20萬元。孕婦疑因預防接種致死產或流產,給付最高10萬元。
 
另新北市長侯友宜市長也宣布,凡設籍新北市染疫新冠病歿者,將每人發放10萬元慰問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