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吃核桃、洋蔥 遠離焦慮、憂鬱

#新奇 #核桃 #洋蔥 #焦慮 #憂鬱
中國時報/蔡佩珈
 
究竟如何透過飲食預防憂鬱症及焦慮症?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建議,民眾應多吃核桃、芝麻、洋蔥等「抗發炎食物」,以及避免食用烤焦、含反式脂肪等「發炎食物」。
 
人們之所以患上憂鬱症及焦慮症,有4成原因是透過遺傳得來,6成則與環境相關,包含家長教養方式、早期遭受忽視、虐待以及創傷經驗,當前的生活及工作壓力。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慈濟健康講座」,陳紹祖主任演講精采,現場民眾互動熱烈,收穫滿滿。(鄧博仁攝)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慈濟健康講座」,陳紹祖主任演講精采,現場民眾互動熱烈,收穫滿滿。(鄧博仁攝)

 

 
陳紹祖指出,要是人們的壓力源遲遲無法消失,身體會出現全身性發炎反應,導致體內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減少,麩氨酸則會增加,以致神經細胞發炎得更加嚴重,進而形成憂鬱症、焦慮症。
 
由於長期的身體發炎反應會導致憂鬱症及焦慮症,他建議民眾多吃抗發炎食物,包含核桃、芝麻及堅果類,其中以核桃效果最佳,每天吃一小碟即可,量不可大。
 
而魚肉、魚油富含的EPA、DHA,也能抑制發炎反應。陳紹祖說明,中國醫藥大學一項研究就指出,食用魚油的憂鬱症患者,其病況比起安慰劑組有顯著改善。
 
此外,洋蔥、菠菜、藍莓、番薯、大蒜、生薑及鮭魚都可為身體帶來抗發炎的效果。陳紹祖指出,洋蔥生吃效果更佳,民眾若要料理,建議不要過度加熱,避免裡頭的槲皮素被分解掉。
 
他也提醒,民眾應少吃發炎食物,如避免烤焦與油炸食物,以及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如人造奶油,並限制大豆油、花生油等精緻種子植物油攝入量、減少吃含飽和脂肪的食品、適度食用乳製品及紅肉。另應減少食用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西瓜及葡萄,番茄、蘋果、芭樂與木瓜較為合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