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來台投資外商員工聘用縮水 5年新低

#理財 #外資 #陸資 #外商 #員工 #聘用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政府吸引外資與陸資來台,目的之一是希望能提高本國就業率。可是根據經濟部投審會最新外資與陸資投資事業營運調查,卻顯示2021年外資與陸資來台投資廠商,聘用台籍員工在下跌。尤其是外商製造業,雇用人數還創下近5年最低,陸企台籍員工數也連4年下跌。
 
經濟部投審會調查,2021年外資服務業廠商共雇用12.3萬人,製造業是5.3萬人。其中台灣員工比例最高的是服務業,每100人就有97人是台籍,製造業則略少,但也就是9成是本國員工。
 
不過服務業中,只有13%管理階層是本國人,遠低於外國人比例的28%,超過6成是擔任業務行政類的比較基層員工。
 
要注意的是,外商的服務業,雖然平均1家聘僱177人,高於前一年的123人,但製造業每家平均雇用149人,卻遠低於2020年的211人,創下5年來新低。
 
不僅外資,在台陸資企業招人也在縮減,2021年每家平均僱用人員91人,年減11.6%,其中台籍員工比率為85%,更較2020年下降4.7%,是連續第4年下降。
 
投審會官員解釋,外資與陸資台灣員工人數下降,多少都與疫情有關,像陸資很多在台業務有停擺,人員往來也受阻。外商部分,原本申請匯入資金也會受經濟環境、疫情供應鏈影響,規模縮小,這會影響雇用員工數。
 
隨著各國解封,投審會官員看好外商投資可望逐漸明朗恢復,後續聘僱與薪資可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