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憂心!琉球海域大片珊瑚白化 礁石遭海膽占據

#地方 #琉球鄉 #珊瑚 #白化 #海洋 #生態
聯合報記者陳弘逸/屏東報導
 
屏東琉球林姓漁民日前到琉球美人洞與肚仔坪兩處潛水,赫然發現海藻變稀疏與大量海膽增生,更讓人擔憂的是大片白化的珊瑚。林男將畫面錄下,並向琉球漁會反映,同時也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此事。中山大學研究團隊表示,已著手研議處理海膽增生問題,解決辦法也會交由相關單位來協處。
 
林男表示,琉球海域珊瑚白化的問題,在近幾年開始發生,尤其今年特別嚴重,且過去在沒有限制漁網以前,大型珊瑚受到嚴重破壞,如今為了保育限制特定漁網使用,好不容易長出小型珊瑚,現在卻遇上嚴重白化問題。
 
不少漁民與潛水員拍下珊瑚白化的照片,期盼有關單位正視此問題。圖/琉球區漁會提供
不少漁民與潛水員拍下珊瑚白化的照片,期盼有關單位正視此問題。圖/琉球區漁會提供
 
林男還說,除了珊瑚白化的問題,海中大量魔鬼海膽增生,不僅將海中搞得寸「藻」不生,連原本該有的馬尾藻,也幾乎消失殆盡,海中只剩下大量攀附在礁石上的海膽,這樣的景象,根本是另類的生態浩劫。
 
林男強調,自己拍攝的只是海中的一角,周圍還有更多地區受害,因此呼籲有關單位要重視此事,另外,滿是死亡的珊瑚與海膽,不僅影響生態環境與觀光,若有人遭海膽刺傷,也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指出,珊瑚白化主要受全球氣溫升高影響,並不限於台灣,因此要從氣溫來延緩珊瑚白化並不容易,但另外還有其他原因加速白化,包括人類踩踏、過量汙水等原因,都會降低珊瑚存活度,這就需要管理的加強。
 
至於海膽過量問題,中山大學研究團隊表示,過去的確實希望要保護海中生物,但現在人類的一些行為卻造成海膽的天敵減少,使得單一物種過量。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還說,海膽雖可吃掉部分珊瑚的競爭者,有助於珊瑚生長,但過量對生態也有問題,甚至還會啃食珊瑚,使珊瑚碎裂。因此,團隊經過半年多的調查,已經開始著手研議如何處理海膽過量的問題,相關辦法也會交給相關單位參考。
 
琉球區漁會表示,海膽又被漁民稱為「海底割草機」,如果單一物種大量增生,導致海藻減少,不僅會壓縮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也可能對生態造成破壞,屆時恐怕漁業與觀光都會連帶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