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1

打工「薪」酸!10大學周邊店家8成違法

#理財 #打工 #時薪 #大學生 #暑假

記者吳佩旻、董俞佳/台北報導

又值暑假打工旺季,但學生團體自主調查發現,大學周邊店家違反勞基法比率高達八成,以未提繳勞退、未投勞保及國定假日未發雙倍工資,居違規前三名。勞動部職安署表示,部分商家可能對勞基法不熟悉,未來將針對調查結果加強勞檢,避免學生受害。

暑假是學生族打工旺季,但有不少店家未提供合法待遇,讓學生勞動權益受損。 資料照

職安署長鄒子廉說,過去官方也有對大學附近商家勞檢,但這次學生提供的資料很多,會針對該調查做細部規畫、輔導以及勞檢,強調即使是計時人員的工讀生,也要符合勞基法規定。

政大勞權促進會去年底聯合部分大學發動「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揪出校園周邊違法商家,今年再進行調查,參與學校增至十所,讓學生依實際打工等經驗填寫網路問卷,共回收五六一份,違法件數達四四九件,比率達八成。其中政大、輔大、東海及中山大學等四校,已是第二次調查,與去年相較,違規情形略減。

中正周邊商家 全數違規

這次則以中正大學周邊商家違法最嚴重,三十九家全數有違規,其次為靜宜大學(違規比率九成二)、成大(違規比率八成八)。常見違規除有未提繳勞工退休金、未投保勞保、國定假日未發雙倍薪資,其他也有未付加班費、違法扣薪、未達基本工資等狀況。

另有學生反映,被片面要求「附餐抵時薪」、「提早打卡下班」以及「減少排班時數」。政大勞權促進會成員吳昭儒說,雇主若以提供餐點為由,扣除員工時薪,可能發生不對價情況,造成員工損失,吳昭儒建議學生打工時應與雇主簽訂書面契約,避免權益被剝削,雇主也不得片面更動勞動契約,減扣員工時數。

吳昭儒還說,勞基法雖然沒有試用期這個名詞,但是坊間普遍存在此制度,他曾經聽聞有雇主假藉試用期名義,對員工薪水打五折,強調勞雇雙方不論是否有約定試用期,工資、工時和休假等規定仍要符合勞基法規定,例如薪資不可低於基本工資。另雇主也須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以免影響未來請領失業給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