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

台北水價 明年起要漲三成

#理財 #水價 #水費 #北水 #台水 #調漲水價

記者高詩琴、林上祚/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天通過新版水價公式,台水公司、北水處未來將共同適用新版水價公式,水價合一跨一大步。北水處規畫明年一月起,雙北地區共一百六十五萬戶將平均調漲水價三成,但每月用水廿度以下的六成「用水小戶」將維持原水價,一千度以上的用水大戶調幅最多。

經濟部昨上午舉行水價評議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北水處初步規畫草案出爐,維持五個級距,口徑費也不變,但廿一度以上的用戶每度單價平均調幅三成,一千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單價調幅最大,從每度七點六元漲至廿一元。

北市府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曼莉說,若要完全反映成本,水價需調高六成多,「但(市府)一下子不敢調這麼多」,第一步先調三成。若以台北市平均每人每日用水兩百一十九公升來看,三到四口之家,每月用水約廿度,新費率上路後,水費仍維持不變。

根據試算,水價調漲對物價影響是「微乎其微」。小吃店做一個便當,水費也增加不到一角;大飯店提供一晚住宿,水費也才增加廿一元。北水處官網已公布試算結果,希望各行各業業者不要因為水價調漲就任意漲價。

主計總處昨天表示,水價占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權重只有百分之○點三六,遠低於家庭用電(占百分之二點二),水價調漲一成,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因此增加百分之○點○三六。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雖然原本規畫三年推動水價統一,但既然台北市調了,台水公司腳步也要加快,希望台水公司年底前能夠提出構想。未來希望水價調整是常態性固定機制,每四年檢討一次。

另外,改善漏水等長期營運計畫,也納入公式裡。以台水公司為例,一百零二年編了「十年改善漏水率」計畫,以前是政府與台水公司各出一半經費,未來台水公司的新水價上路後,將全部反映至水費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