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

環狀線第一階段經營權 新北接手

#交通 #環狀線 #捷運 #經營權 #移轉
中國時報記者楊亞璇、陳薏云、呂健豪/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環狀線第一階段經營權30日到期,確定移轉給新北市,為經營權紛爭畫下句點。不過雙北市有共識,未來環狀線整體完工後,歸由一家機構整體營運,將待南北環段完工前1年決定最終經營權,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喊話盼由北市經營,屆時恐再現爭奪戰。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對於環狀線的經營權,兩市的態度並沒有改變,但對整體經營權未多談。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為經營權與新北市鬧僵,更稱絕不可能讓給新北市。不過雙北捷運局昨共同發表聲明,環狀線第一階段所有財產於30日移回新北市,雙北將共同作業,合作營運,並將共同報請交通部,由新北市政府擔任環狀線第一階段地方主管機關。
 
台北捷運公司環狀線第一階段經營權30日到期,確定移轉給新北市。圖/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環狀線捷運「板新站」,北市府已將開發權交還新北市府,粗估總銷100億。圖/本報資料照片
 
至於環狀線第一階段加上未來南北環及東環所形成的首都環狀線,雙北市亦有共識由一家營運機構營運,將於南北環段完工前1年決定統籌營運事宜。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說,契約到期就應將經營權移交還給新北,李四川則補充,未來一定要由一家機構經營,屆時希望由台北市經營。
 
侯友宜昨表示,對於環狀線的經營權,從柯文哲到現在的蔣萬安,兩市的態度並沒有改變,為了不使營運受到影響,才會分階段、分批次來做營運移轉。
 
不過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批評,經營權轉移根本是「做半套」,不僅凸顯新北市對環狀線營運所需人力及訓練不足,也顯現新北捷運局、捷運公司沒有能力深化自己的營運能力。
 
北市議員許家蓓也指出,北捷早在去年就公開要求新北市做好移交準備,現雙北拍板經營權移交新北,卻未見新北具體人力及時程規畫,趕鴨子上架恐對乘車安全造成疑慮。
 
新北捷運局則表示,目前所有財產已依營運契約移回新北市,但將地方主管變更為新北市府仍須交通部同意,因此暫時會先由雙北市共同營運,待確認營運平順及取得同意函後,再擇定日期完成交接,目前雙方評估交接期為6個月左右。
 
在完成主關機關變更完全交接以前,營運所遇到的狀況仍由台北市府負責,只有相關費用授權雙北的捷運公司另外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