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

國銀濫頭寸 去年首破11兆

#多空 #理財 #現金 #存款 #銀行業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手中現金大增,加上民眾保守理財,國銀去年一年存款增加近2兆935億元,單年增加金額創歷年新高,去年全年放款雖也增加1.14兆元,但國銀「廣義濫頭寸」,即存放間差額首次飆破11兆元,達11.14兆元。
 
銀行近年獲利有極大一部分都是靠投資、財管手續費收入,因此客戶增加存款,銀行雖未能全部轉為放款,但可用來投資債券等工具,增加投資收益,或導引客戶理財,亦可增加財管手續費收入,且還不用增提放款準備,經營成本更低。
 
國銀存放間差額首次飆破11兆元,達11.14兆元。中時報系資料照
臺灣銀行16起開放民眾兌換新鈔,許多民眾第一天即到銀行報到排隊換鈔。(王德為攝)
 
根據銀行局統計,到去年12月底,國銀存款餘額達40兆8,279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單月就增加2,500多億元,且去年第四季國銀存款快速增加,去年10~12月的三個月期間就增加近9千億元,銀行先前反映主要是壽險公司存款大量增加。
 
壽險業去年第四季新契約加計續期保費共收入8,925億元,本來就要保持一定現金部位,另有些資金暫無更好出處,加上國際板債券第四季大量贖回,壽險公司新台幣及外幣存款部位就逾1.1兆元,也可能因此造成國銀存款快速成長。
 
若單純看國銀存款與放款餘額的差距,到去年底已達到11兆1,422億元,達到歷史新高,也是首次突破11兆大關,去年12月單月就貢獻近3千億元的差額,也讓國銀的放存比降到72.7%,創17個月新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