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57

沙鹿淹大水 中市府儘速確定南山截水溝計畫

#地方 #康芮颱風 #沙鹿 #淹水 #大肚山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康芮颱風造成沙鹿地區大淹水,市府遭沙鹿人罵翻天今天的市政會議市府進行全面檢討,認為大肚山各項建案與國道三號是否影響正常排水功能,以及沙鹿區排水容量如何改善,都應查明與檢討。另外,為了讓大水不淹入民宅,市府將研議補助家戶設置防水匝門。至於攸關大肚山排水的50億元南山截水溝計畫,市府也將全力配合中央負擔20億元,希望讓該計畫儘速定案。
 
 
沙鹿區長陳小菲2日於市政會議表示,這次康芮颱風造成沙鹿地區災情嚴重,台灣大道以東地區更是水深及腰,當地民眾認為,國道三號及大肚山過度開發,導致大雨直接沖到台灣大道,再流入沙鹿市區,是造成嚴重淹水的主因。
 
她呼籲,應加速南山截水溝工程計畫,而且水利局也應整體檢視沙鹿地區的排水量,在通洪與斷面不足的情形下,應如何減輕水患?是否可在適當地點設置滯洪池?此外,她也希望市府補助低窪地區家戶設置水匝門,避免大水直接沖入民宅之中。
 
市長胡志強表示,市府治水,一定要與地方的感受緊密結合。大肚山地區該做排水溝或滯洪池而未做,相關單位應配合都發局全面檢討,若有失責,應追究責任。而大肚山若有公有地可設滯洪池,也應加以研究。至於當地已開發的建案,他也認為應分攤區域排水的責任,國道三有無影響排水,也應請交通部查清楚。他強調自己已「鐵了心」,一定要將此事做好。
 
胡市長也表示,最近的潭美、康芮兩次颱風,台中市預估的災害搶救經費約五億元,但市府今年度災害準備金僅剩九千萬元,將優先用在沙鹿地區等緊急工程。其餘不足部分還有四億元左右,將向中央申請補助。
 
關係到大肚山地區整體排水的南山截水溝工程,總經費約需50億元。胡市長指出,中央要求市府負擔二十億元,目前已請市府財政主計兩局處審慎計算,為了解決大肚山地區的排水問題,市府應該勉強可以擠出預算,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市府也已投入四千萬元進行相關工程。若市府同意配合自籌款,此計畫二週內應可定案,希望五年內完成全部工程。在此之前,他要求水利局訂定二至三年的中程治水計畫加以配合。
 
至於沙鹿區長提議補助民宅設置水匝門,胡市長表示一定要做,但他也指出,中央曾辦理相關補助,執行率僅兩成,他請水利局好好研究如何輔導民眾申請,若中央已無此計畫,市府也會設法籌錢。根據市場行情,目前水匝門市價每戶約一萬元左右。
 
此外,水利局長劉振宇也提到,去年蘇拉颱風過後,市府災害準備金約需十億元,因市庫僅剩四億多元,因此去年八月向中央申請補助六億元,但中央將蘇拉與後來的天秤颱風合併辦理,一直拖到當年十二月還未核撥,市府忍不住向中央反映,申請經費竟遭中央全數剔除,並聲稱市府僅需四億多元就夠,因此要求由市庫自行負擔。對於中央這樣的作法,胡市長表示他不能接受,強調民意怎能等四個月?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