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台電又凸槌 大觀電廠水管爆裂泥流傾瀉

#台電 #發電廠 #水管爆裂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黃立杰/南投報導
 
台電武界壩上月才發生異常開閘洩洪,不幸釀4死,水里鄉的大觀水力發電廠5日也傳意外,廠區山壁架設的其中1支輸水鋼管,爆裂出長2.5公尺、寬1公尺大洞,強大的水流沖刷土石、傾瀉而下,宛如土石流,幸僅波及數輛汽機車,未釀傷亡。台電表示,鋼管破裂的機組已停機,但不影響供電。
 
機組停機 不影響供電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大觀電廠5號發電機組停機翻修,關閉部分水閥,造成仍開放的其他鋼管水壓較大,其中1支的脆弱處破裂、大水湧出,事發當下警示系統響起,緊急關閉輸水,過程約10秒,目前已修復破壞處。
 
大觀發電廠水管爆裂,數百公噸水傾瀉而出,帶出滾滾泥流,所幸無人傷亡。(民眾提供)
大觀發電廠水管爆裂,數百公噸水傾瀉而出,帶出滾滾泥流,所幸無人傷亡。(民眾提供)
 
大觀水力電廠5日上午8點多驚傳土石流沖擊廠區內數輛汽車,當時未下雨,卻出現滾滾泥流不斷流洩,下方有多輛汽機車被沖擊破損泥濘不堪,幸無人傷亡。
 
警示聲響起 緊急關水
 
經電廠人員勘查,大觀電廠在山壁架設5支輸水管,有1支出現破裂,加上破口和下方的高度差,水流往下沖刷強度相當大,瞬間數百噸水流類似土石流。
 
台電發現後馬上緊急處置,預備大修的5號機組已退出發電供應系統,預計維修3個月才會重新加入供電,破裂的水管原預訂要保養,現已一併更換。
 
張廷抒表示,今年7月夏季為台灣單日用電量高峰,全台電力供應約3800萬瓩,大觀發電廠每部機組供應約2萬瓩,全廠5部機組總計供應約11萬瓩,僅占總量近3%,不會影響到電力供應。
 
大觀水力發電廠包括位於南投縣魚池鄉與水里鄉交界處水里溪東岸的大觀一廠,及位於水里溪左岸山腹的大觀二廠,電廠使用最早可追溯至日據時期,是歷史相當悠久的水力發電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