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0

疫情衝擊 台經院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紅燈轉為黃紅燈

#政策 #疫情 #服務業 #製造業 #出口 #外銷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經院1日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雖然變種病毒干擾部分國家解封時程,但全球經濟仍呈現穩健復甦,帶動市場的強勁需求,國內疫情則是重創服務業,但製造業出口及外銷訂單等仍強勁成長,但在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較5月略為減少情況下,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4月減少0.82分到17.71分,燈號由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表示,國際情勢方面,近期變種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影響部分國家解封時程,所幸在主要國家經濟穩健復甦及擴大基礎建設方案激勵下,為市場帶來強勁的需求。國內方面,5月中旬爆發疫情以來,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狀態,明顯衝擊餐飲、觀光、旅運等內需服務業表現,台股雖量能雖突破10兆元水準,但指數卻呈現震盪走勢,顯示民眾對經營環境、需求等面向的憂心。
 
台經院表示,國際情勢方面,近期變種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影響部分國家解封時程,所幸在主要國家經濟穩健復甦及擴大基礎建設方案激勵下,為市場帶來強勁的需求。圖/記者許正宏攝影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歇,製造業、觀光運輸業仍受創,業者力拚活路。行政院將再籌編追加二千億元紓困特別預算,但因立院能否召開二次臨時會有變數,何時上路未定。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經院指出,所幸製造業廠商採行分區、分流等防疫措施,對其出口、生產影響有限,尚未造成大規模停工問題,因此5月出口、外銷訂單、生產等經濟數據仍有雙位數成長。
 
5月景氣信號主要組成五項指標,只有原物料投入面增加1.41分,其他四個項目都減少,以經營環境面減少1.48分為最多,其次為需求面減少0.70分,售價面及成本面皆減少0.03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細部產業來看,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惠於企業與家庭朝向數位化發展,帶動高效能運算等應用晶片需求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推升售價面、原物料投入面指標,產業出口值、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已出現超過連16紅,惟因比較基數墊高及部分電子廠移工染疫等,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5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由4月代表繁榮的紅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機械設備業方面,受惠於半導體、5G 相關產業及自動化設備需求持續熱絡,在需求面、經營環境面指標推升下,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仍有雙位數成長,故5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代表繁榮的紅燈。
 
整體來看,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2021年以來第三個黃紅燈,但信號分數17.71分,仍高於1月及3月黃紅燈分數17.08及17.25分。製造業廠商樂觀看好當月景氣表現雖較上月調查略有減少,但仍有將近四成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展望未來,變種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及美中關係發展之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製造業表現,但在全球經濟強勁復甦及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方案激勵下,可望支撐下半年我國製造業的表現。惟疫情尚未對生產、出貨產生重大影響,但能否在下半年有效控制,仍需持續關注,尤其是部分廠商出現零星移工染疫事件,面對未來可能的危機,宜超前佈署規劃,減輕對下半年生產、製造的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