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熱錢湧入買股 台幣連七升

#多空 #理財 #匯率 #投資 #熱錢 #新台幣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熱錢匯入買股,新台幣升勢延燒。匯銀主管估計,外資昨(6)日匯入7億美元,激勵匯價衝至27.569元,最多升值1.34角;面對熱錢來勢洶洶,中央銀行罕見進場調節,終場升值4分,收27.663元,連七升並創近三個月新高,總成交量為15.87億美元。
 
新台幣匯率近期表現強勢,不僅「連七升」、盤中還飆至27.569,對此,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日證實,近期外資確實匯入不少,主要是為了投資台股,據證交所統計,外資最近為淨買超,且買超不只100億元,甚至還有300多億元。
 
熱錢匯入買股,新台幣升勢延燒。記者潘俊宏/攝影
熱錢匯入買股,新台幣升勢延燒。記者潘俊宏/攝影
 
匯銀主管指出,熱錢昨日滾滾流入,激勵新台幣匯率盤中升抵27.569、最多強升逾1角,儘管有些進口商趁機進場撿便宜美元,但因部分出口商爆發恐慌性拋匯,導致進出口商買賣匯力道大致平衡。匯銀主管說,「熱錢流入,匯市拋匯力道很強,老大(央行)尾盤有進場調節、緩和一下新台幣的升勢,柳樹又開始動了。」
 
新台幣匯率驚驚漲,蔡烱民說明,「外資買超台股要辦理交割,所以資金有匯入」;雖然目前看起來,外資匯入目的就是投資台股,但是否有其他企圖(炒匯),央行也會持續留意,市場若有預期心理、進而產生投機行為,央行會去關注。
 
至於新台幣昨日尾盤出現較大波動,是否為央行進場調節,蔡烱民回應,對於匯市一天的情況,不作任何評論。但他也坦言,市場供需會影響到新台幣匯率走勢,外資最近這幾天,進來的數字確實比較多一點,主要是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後,外資對台股的主要標的台積電等看法偏多所致。
 
蔡烱民說,以美股觀點而言,美國鴿派升息、縮減購債速度較慢,有利科技股表現,所以美國周五公布非農就業數據遜於預期,美國道瓊指數下挫,但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卻是上漲。
 
他分析,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表現不好是因為疫情,就像過去一整年,因利率很低,加上疫情嚴峻,「宅經濟」現象激勵科技產品的需求,進而促使科技股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其他類型的股票相對保守,美股也帶動了台股的科技股表現。
 
蔡烱民表示,按過去經驗,美國縮減購債,會促使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進而影響全球資金移動方向;因此,美國殖利率上漲,就是亞幣由強轉弱的訊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