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高市代燒垃圾 將減量重訂規則

#居家 #地方 #焚化廠 #代燒 #垃圾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施鴻基/連線報導
 
高雄市代燒外縣市垃圾量龐大,占焚化量四分之一,焚化廠有半數委外經營,但曾有議員質疑,廠商為了獲利「火力全開,燒飽燒滿」,空汙卻留給民眾。各黨議員要求合約到期後別再續約,高市環保局昨表示,會重訂遊戲規則,絕不會按照20年前的模式,處理原則會兼顧民眾健康,重要的是垃圾一定要減量。
 
高雄焚化爐的設計量是城市垃圾本身需求量的2.7倍,餘裕用來代燒外縣市垃圾,有議員基於市民健康考量,要求市府到期後,別再與廠商續約,但高市無法拒絕代燒的理由是20年前簽下合約條款,如今限期將屆。
 
高雄市焚化廠多數委外經營,民代曾質疑,廠商燒滿賺飽,空汙留給市民,如今合約限期將屆,高市環保局強調,絕對會重訂遊戲規則,圖為岡山焚化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高雄市焚化廠多數委外經營,民代曾質疑,廠商燒滿賺飽,空汙留給市民,如今合約限期將屆,高市環保局強調,絕對會重訂遊戲規則,圖為岡山焚化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說,家戶垃圾由環保署調度,即使高市代燒,也會請委託焚燒的縣市,把底渣及飛灰固化物運回去,這是縣市間的互惠方式,也解決後續掩埋場不足的問題。
 
高雄市所收的垃圾是以133萬噸為天花板,也力求減量。張瑞琿說,合約到期會重訂,高雄可以收的量是80%,廠商可以收的量是15%,目前都還在討論中,除量外,也需財務分析,讓廠商願意做投資整改、操作營運,重點是整體垃圾量一定要下降。
 
台東縣每周送高雄焚燒的垃圾量約140公噸,但每天全縣產出的垃圾量有130公噸,1周只能燒1天的量,長久累積無法焚燒的垃圾量很可觀。台東縣環保局表示,送往高雄焚燒的垃圾量經2縣市協商,雖希望高雄能全數接收,但高雄也有自己的垃圾要處理,地方也有聲浪停收外縣市垃圾,讓台東非常有危機感,希望和民眾協商重啟停用的焚化廠,解決垃圾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