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8

財長警告:房市像黃小鴨 當心爆破

#預售 #房市 #泡沫化 #張盛和 #黃色小鴨
記者陳美珍、陳美君、邱金蘭/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日再度對房市示警,他表示,房市泡沫十大指標已有多項超標,就像「黃小鴨」吹得很大,不知道何時會破,投資人若非自住,不要盲目投入,供給量多的地區破裂壓力愈大。
 
房市泡沫化十大指標。(擷取自/聯合報
 
張盛和說,奢侈稅去年11月定調微調修正,也是因為看見房市走到強弩之末,只能讓它慢慢消掉,如果政策力道太大,恐怕會使房市泡沫加速破裂,對整體經濟影響太大,如何讓房市自然「消風」才是重點。
 
他認為,泡沫化超標的指標,包括房價所得比很高、租金報酬率偏低及房貸餘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很高等。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土銀預算案,立委關注房市走向,張盛和答詢時表示,從房市泡沫等十大指標來看,都已出現警訊。他說,房市已有十幾年多頭,各項指標均達警戒邊緣,大家要有風險意識。
 
張盛和會後進一步表示,房市泡沫化十大指標是很多研究單位或學者的觀察指標,例如房價所得比正常的是三到五倍,但台灣已經十幾倍,租金報酬率現在也偏低,很多都超過警戒線。他說,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不斷提出警訊,提醒國人注意風險。至於今年房市會否泡沫化?張盛和說,泡沫已經有了,泡泡不斷吹,是什麼時候會破的問題。目前房市出現議價空間、成交期拉長,都是警訊。
 
至於房市泡沫破裂最大壓力區?張盛和表示,供給量多地區,壓力就在那,像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等都有空屋率太高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