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10

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怎麼打? 十大妳該知的Q&A

#政策 #衛福部 #公費子宮頸癌 #疫苗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衛福部將提供公費子宮頸癌疫苗全台接種,下周基隆市就要開打。今年是公費子宮頸癌疫苗全台接種第一年,以下整理民眾常見10大HPV疫苗接種問題,一次解答。

Q:今年的公費HPV疫苗何時開打、在學校還是診所接種呢?

A:HPV疫苗不會像流感疫苗一樣有全國統一開打日,在校內施打或自行至診所接種,都交由地方衛生局與校方商討,因地制宜,有意願接種者可於當地衛生局公布施打日期後洽詢。

衛福部宣布子宮頸癌疫苗將於十二月中旬開打,藝人林志玲(後排右二)擔任宣導大使,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後左三)、國建署長王英偉(後左二)及台大醫師黃立民(後左一)共同宣導接種HPV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宣布子宮頸癌疫苗將於十二月中旬開打,藝人林志玲(後排右二)擔任宣導大使,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後左三)、國建署長王英偉(後左二)及台大醫師黃立民(後左一)共同宣導接種HPV疫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Q:聽說HPV疫苗分三種,但公費疫苗都是二價疫苗,我應該自掏腰包打四、九價疫苗嗎?

A:二價疫苗針對高致癌型病毒HPV16、18型,四價疫苗則除了HPV16、18型外,還可預防HPV6、11型,九價疫苗則再增HPV 31、33、45、52、58型共9種型別。

HPV病毒依相似性分為不同家族,其中A7、A9族共10支病毒株具致癌性,二價疫苗的HPV16、18型分別來自A7、A9族。當對一支病毒株有保護力後,同家族的其他病毒也可交叉保護。因此,即使二價疫苗只含兩株病毒,但保護力也涵蓋10支致癌性病毒株。

Q:我在學校打了第一劑是二價,之後的第二劑想自費打九價疫苗可以嗎?

A: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不建議交互接種,也就是說從第一劑開始到最後一劑疫苗,皆應接種相同價數HPV疫苗。

Q:我是HPV公費疫苗的接種對象,但我不想打,可以嗎?

A:可以,公費HPV疫苗並非強制接種,校方於施打前會發放衛教手冊及同意書,告知家長及學生疫苗的功能、效用,也會將國內外不良反應資訊充分告知接種對象,且一定得學生及家長雙方都在同意書上簽名,才可接種。

Q:我有可能因接種HPV疫苗感染HPV嗎?

A:不會。HPV疫苗是非活性疫苗,由病毒一部分蛋白空殼製成,不含病毒基因,所以不會因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

Q:我接種過HPV疫苗了,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A:需要。因目前HPV疫苗皆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受HPV疫苗接種後,還是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Q:我打過HPV疫苗就不會得到子宮頸癌嗎?

A:HPV疫苗保護立約6至7成,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仍須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提供更完整保護。

Q:HPV疫苗的保護力可以延續多久?

A:目前追蹤受試者時限最長約10年,但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最新資料顯示二價疫苗保護力至少9至10年。

Q:哪些人不建議接種HPV疫苗?

A: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正服用免疫抑制劑),或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或正在服藥等,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過敏體質者需經醫師評估,且接種後至少停留接種地點觀察30分鐘再離開。

Q:接種HPV疫苗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A:國健署通報機制顯示,最常見不良反應為發燒,其次是注射部位紅腫、惡心嘔吐及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較少見的副作用為腹瀉、口咽疼痛、肌痛、上腹痛、上呼吸道感染等。

接種疫苗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症狀,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副作用,請儘速前往醫療機構診治,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於病情穩定後可聯繫當地衛生局(所),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資料來源與諮詢/衛福部國健署、國健署癌症防治簡技蕭淑純、感染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