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3

二手醫材再延燒 紗布、縫線消毒重複使用

#政策 #醫材 #感染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李樹人/台北報導

小醫院省成本 重消使用

聯合報獨家披露,眾多醫院重複使用單價昂貴的一次性手術耗材,但多位臨床醫師、護理師指出,重消使用的耗材比想像要多,某些小型醫院為省成本,連低價的紗布、縫線等手術耗材,也會消毒後重複使用。

這些醫護人員表示,部分醫院解釋昂貴的手術耗材重複使用,是為「照顧」經濟條件不佳的病患,但低價紗布、縫線等耗材也重消使用,照顧病患荷包的理由已說不通,「節省成本創造營收」是檯面下不能直說的理由。

不只高單價自費醫材才可能出現重複使用情形,部分醫院連縫線、紗布等廉價耗材都可能重複使用,只為節省成本。(圖/聯合報)

醫界建議所有醫材強制揭露

針對這一亂象,醫界建議衛福部,既然重消醫材不單只發生在高價醫材,連低價耗材也會如此,因此所有醫材都應該強制揭露公開,讓民眾去選擇,才是解決根本之道,否則接下來壓榨醫師、重消醫材等情形,仍舊會持續發生。

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育志指出,手術室因要求無菌狀態,成本高昂,包括手術器械、耗材都得無菌,紗布須在使用時才拆封,未用完則丟棄,但某些醫院為了節省成本,將沒有用完的紗布重新消毒,並再次分裝使用,縫合用的絲線則是整捆在手術現場剪給醫師使用,術後再整捆拿去消毒。

醫師:患者暴露感染風險

「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作法」,劉育志說,手術過程講求無菌,拆封後的紗布只要沾到手術台的邊邊角角,即使沒有沾到病人的血,都應該捨棄不用,因為不知道可能沾上什麼病菌,不能讓下一位患者暴露在感染風險中。

在北部某區域醫院手術室工作多年的陳姓護理師指出,一般大醫院不可能重複使用紗布及縫線,因為用來殺菌消毒的壓力鍋成本不低,一鍋就得花上三千元,而一包紗布成本才幾十元,但一些小醫院就可能如此做,例如止血用的棉布如果沒有沾上血,消毒後就繼續用。

醫用紗布分為許多種包裝,有兩包至十包入不等,北部某醫學中心陳姓住院醫師說,以前學習處理已拆封的耗材,經驗為「丟掉不會被責備,但有時基於不想浪費,還是會留下來」,以膠布將開口封起、寫上開封日期,於時限內使用完畢,超過存放時間就一定淘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