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凍!台北跨年7.6度 16年新低

#地方 #寒流 #低溫 #下雪 #冰霰 #跨年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胡瑞玲、戴永華、余采瀅、尤聰光、施鴻基、莊蕙嘉/連線報導
 
寒流發威,全台平地測站31日創下去年入冬以來最低溫,台北31日清晨七點六度是十六年來跨年最低溫紀錄,跟2004年一樣。31日沒有下雪,但宜蘭太平山、台中武陵農場附近都出現霧淞美景,讓遊客驚呼連連。陽明山二子坪、台東向陽派出所附近則下起冰霰。
 
中央氣象局說,由於寒流由北而南影響,12月31日入夜到1月1日清晨,中南部、花東還有機會創下2021年入冬新低溫。1日宜蘭地區也有望下雪。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31日台北測站七點六度,追平2004年跨年紀錄,並列歷史第五名。
 
但北台灣31日已過了這波寒流最低溫時間點,再往下機會不高。昨平地各測站包含離島,皆創下入冬以來最低溫,平地測站最低溫以淡水清晨六時許的六點四度居冠。
 
劉沛滕說,1日清晨受寒流影響,全台各地低溫八到十度。白天高溫北台灣十四到十五度,中南部、花東十八到廿度,早晚很冷,日夜溫差大。因寒流減弱過程中由北風轉東風,東半部水氣增加。2日寒流減弱,周末氣溫回暖。
 
寒流來襲,各地急降溫。遊客在二子坪和溫度計上零點一度標記合影。圖/記者邱德祥攝影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前天夜裡零下低溫,樹上全結滿霧淞,遊客一早起來見園區變成銀白世界,直呼「好美」。武陵農場旁的台七甲線思源埡口,樹梢與路牌上也結滿霧淞,染成一片雪白,宛如走進童話故事的美景,開車路過遊客,直呼好漂亮。
 
台東海拔二三一二公尺「向陽派出所」凌晨下起冰霰,附近林木花叢都被皚皚白色冰霰覆蓋,形成一片銀白世界,山友看了也直呼「美呆了」。
 
這波寒流世界很多地區也急凍,日本、南韓發出大雪警告。蒙古12月29日測得1094.3百帕的氣壓,是有紀錄以來地表最高氣壓。這股高壓影響冷氣團,造成東亞地區過去數天彷彿進入極寒世界。
 
華盛頓郵報報導,蒙古車金烏拉於當地時間29日上午七時測得破紀錄冷高壓,超過2004年12月30日、於海拔1725公尺的托松臣格勒測得的1089.4百帕,打破世界氣象組織認證的海拔750公尺以上氣壓紀錄。車金烏拉海拔1928公尺,當天氣溫為攝氏零下45.5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