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05

健檢預售屋契約 台中將公佈違規建商

#地方 #預售屋 #健檢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買房子是人生大事,台中市地政局與法制局消保官合作,為民眾健檢預售屋買賣契約,並將公佈違規建商;今年3、4月調查發現,不少建商契約未載明履約保證項目,追查發現也未辦理屢保,萬一沒蓋完倒閉,民眾的血汗錢蕩然無存,消保官提醒簽約前務必要注意。

台中市地政局、法制局從今年元月起,提供免費健檢預售屋買賣契約,民眾可主動提供,消保官將檢查是否符合定型化契約版本,並在地政局網站上公布健檢結果。

買房是人生大事,台中市消保官協助民眾健檢預售屋買賣契約,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將公布違規建商。圖中建案與新聞無關。記者洪敬浤/攝影買房是人生大事,台中市消保官協助民眾健檢預售屋買賣契約,保障消費者權益,並將公布違規建商。圖中建案與新聞無關。記者洪敬浤/攝影

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說,迄今只收到4件預售屋契約,其中有3件沒有履約保證,進一步追查,這3個建案都沒有找金融機構或建築同業承作履保,若房子沒蓋完出問題,消費者權益將無法保障。

消保官謝明謙說,依據內政部預售屋定型化契約規定,買賣契約應記載履約保證事項,這3家違規建商的契約,在履約保證項目「未勾選屢保方式」,或者以手寫記載「雙方約定不做履約保證」,都已違反定型化契約規定。

謝明謙說,購買預售屋時,得繳交頭期款,並按比例繳交工程款,如果沒有履約保證,錢等於直接進了建商口袋,萬一房子沒蓋完建商倒閉,血汗錢拿不回來,即使將來興訟,債權銀行也擁有優先清償權,消費者權益會蒙受重大損失。

他強調,進一步追查這3個建案,才發現建商並未依規定辦理履約保證,依照內政部定型化契約規定,履約保證方式有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信託、建築同業或公會連帶擔保等,已要求限期改善。

消保官強調,履約保證對買屋民眾是重大保障,有時建商會以折扣方式,建議放棄履約保證權益,消費者會承擔極大的風險,應該審慎思考。健檢結果公布在台中市地政局網站:www.land.taichung.gov.t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