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8

金門口蹄疫擴大? 首波撲殺275頭牛

#地方 #金門 #口蹄疫 #牧場 #安樂死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牛隻確診感染台灣從未出現過的A型口蹄疫病毒,防疫人員昨天從來源牧場展開撲殺;不過,就在撲殺前一晚,金城鎮古崗村一處牧場也傳出一頭牛出現疑似口蹄疫病症,防檢局已執行撲殺,樣本送驗,若確定感染,近日將有另一波大規模撲殺。

防疫人員指出,昨天執行首波大規模撲殺的牧場位於金寧鄉湖南高地,前天出現的疑似新案例位於金寧鄉西南,車程約十分鐘,距離約八公里,若確定感染,顯示疫情嚴峻。農委會防檢局及金門防疫所人員預計這兩天內撲殺焚燒周邊牧場一百九十八頭牛,然後再往外圍牧場撲殺七十七頭;到昨晚為止,共撲殺七十頭,養牛戶心疼不已。

農委會防檢局提高防疫規格,本月八日起禁止金門的偶蹄類動物、生鮮肉類、加工肉類帶到台灣,一旦被查獲,將沒入銷毀,金門地區牛肉乾、食品等業者受到衝擊,至少三個月才能解禁。

金門縣建設處及防疫所昨日上午七點到來源場現勘,撲殺藥劑、木材及吊車等機具陸續運到,下午兩點展開撲殺;不過,由於下雨緣故,作業受到影響,一直忙到晚間六點多才撲殺七十頭;這波作業預計要撲殺兩百七十五頭牛。

縣府表示,這次撲殺以安樂死藥劑注射方式進行,焚燒過程雖有些燒焦異味,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為避免干擾學校上課,刻意選擇兩天假日加班作業;撲殺焚燒後也由環保局人員立刻進行消毒。雖然政府會補助,但許姓養牛戶眼見飼養多時的牛隻遭撲殺,心中覺得很不捨;昨天下午金門下起雨來,撲殺現場氣氛顯得凝重。

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表示,這次A型口蹄疫為新型病毒感染,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條規定,撲殺動物可依評價額補償,縣府將即刻組成評價委員會,原則上的賠償金額將比照近三日肉品交易均價,不會造成養牛戶的損失。

此外,農委會禁止金門偶蹄類動物的加工肉類製品銷往台灣,金門縣長陳福海昨天致電防檢局長張淑賢,表達縣府及金門民眾無法接受的立場,請農委會高抬貴手,讓金門加工及特色產業傷害減到最低,至於業者加工製品無法銷台所受的損失,縣府也請中央給予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