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

政院拚就業 上半年增5.5萬人

#缺工 #賴清德 #經濟部 #政策 #就業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4)日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本次主題「解決缺工」的成果與檢討。行政院表示,透過勞動部「婦出江湖」試辦計畫、經濟部跨部會人力供需平台、教育部彈性學習制度,今年上半年已增加就業5.5萬人、下半年會持續強化這些計畫。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缺工議題涉及勞動力供給、產業環境及人力培育等多元面向,需要長期投入資源及跨部會緊密配合,才能逐步展現政策效果。

行政院長賴清德。 (報系資料照)

去年11月勞動部盤點,造成產業人力短缺的主因有三,分別是勞動力供給不足、工作條件不具吸引力、以及學用落差技能不合。故而會同教育部、經濟部分別推動媒合就業、改善低薪、縮短學用落差等策略,實施八個月來已獲成效。

賴揆表示,6月勞動力參與率上升到58.9%,是26年來同月最高;今年上半年平均失業率3.7%,為18年來低點;今年上半年的就業人數也比去年增加5.5萬人,顯示在滿足產業人力已現成效。

賴揆也認為,進一步開發青年、婦女與中高齡就業,才能釋放更多潛在人力進入職場。

為鼓勵婦女二度就業,勞動部今年推出「婦出江湖」試辦計畫,鼓勵婦女復職,今年上半年已協助逾一萬人次就業。

經濟部則成立重點產業及重大投資跨部會人力供需平台,專案媒合產業人力共計開發5,494個產業人才需求,銜接教育部、勞動部相關人才資源,現正協助173家廠商進行人才媒合。勞動部則鼓勵雇主設置或提供適當的托兒措施。

教育部也將在107學年度首度辦理彈性學習制度,開放大學提供上班族、二度就業者、銀髮族隨進隨出的學習機會,以增加學用合一及回流工作人力。縮短學用落差則鼓勵產學合作推動學生校外實習,並針對特定缺工產業,透過「外加名額」擴大辦理各類產學合作專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