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4

驚!全球人才短缺 台灣占第三…這三種缺最大

#人才荒 #職場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畢業季即將來臨,新鮮人陸續投入職場,不過台灣雇主人才荒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高達78%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遠高於全球平均值45%,也是自2006 年加入調查以來最高點,位居全球第三。雇主最急缺的三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 員,其中資訊技術人員是首度進入前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調查也針對自動化科技對企業未來員工人數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26%的雇主會因而增加人力,60% 維持不變,僅有12%會減少人力,顯示超過八成企業表示人力會增加或維持不變,打破一般認為自動化科技將取代人力,造成大量失業結論,主因是許多應用AI科技新產品,需要更多業務人員推銷, 是自動化科技無法取代。

雇主最急缺的三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 員,其中資訊技術人員是首度進入前三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雇主最急缺的三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 員,其中資訊技術人員是首度進入前三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萬寶華為了解全球雇主徵才困難情況,針對43個國家及地區,訪問了超過3萬9100名雇主,其中包括1020名台灣企業,結果顯示有78%台灣雇主表示人才難尋,高於全球平均值(45%),狀況僅較日本及羅馬尼亞輕微。今年台灣人才短缺前十大職缺中,仍以業務代表排名第一,自2010年以來始終居於台灣最難找的 人才,此外,超過一半的雇主表示缺工主因在於無合適人選或應徵者。

就大中華區而言,台灣及香港的人才短缺問題皆較過去嚴重,分別增加5個百分點和7個百分點,為亞太區第 二及第三名,中國大陸只有13%雇主有人才短缺問題。

ManpowerGroup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指出,人才短缺是普遍的現象,從2009年迄 今,全球人才短缺從30%逐步上升為45%,不過台灣狀況更加嚴重,自2014年以來從45%驟升到78%,增加近3成。吳璧昇認為,主因在這幾年市場變化迅速,不論是既有產業或新興產業都需要新的人才,例如從傳統程式語言到現在熱門的Java、Python,幾年間程式語言需求變化相當快,人才培育與供應速度不及需求現象非常明顯。

根據調查,有17%企業主表示業務代表是最難找的職缺,其中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雇主更高達42%。 吳璧昇認為,業務代表對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更顯重要,但金融業業務人員流動率比較高,需要經驗或極佳抗壓力,因此時常要補人 。此外,由於FinTech快速發展,金融業對資訊技術人員需求大量增加,高達21%, 是本次IT人才首度進入前三名的原因之一,如系統開發人才、數據分析師、行動支付人才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