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格夫
楊格夫 好房網總編輯,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任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人氣 6735

東北亞區域及經貿衝突 史帝芬金都寫不出的劇本

相關關鍵字

#金正恩 #川普 #北韓 #中國 #台灣 #多空觀點
 
擁有美國佛莱契爾外交法律研究院外交法律碩士、國際法學博士學位的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 「國際政治關係講的是叢林法則,各國永遠只會優先考量自己的國家利益,夾在美國與中國之間,你一定要懂得創造自己的籌碼與利用價值。金正恩與川普都是個人主觀意識非常強的領導者,即使如此,兩人卻都很懂得為自己增加談判籌碼。」
 
丁守中話鋒一轉,也批評政府的對應手段。「兩大之間難為小,要有彈性,要懂得使兩手策略,不能僵化,不能只押一邊。」丁守中說: 「蔡英文的國安團隊簡直弱爆了,只懂得抱一方大腿,底牌盡出,毫無籌碼。」
 
丁守中舉美國向中國、墨西哥等主要對美出超國家進口產品課徵高額附加稅為例指出,台商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是全球供應鏈布局常見的型態,美國加徵附加稅,台灣當然會連帶受害,你抱了美國大腿,但美國抵制中國產品進口時,台灣也沒有被排除在外。「不能只押一邊,到時候被人家賣了都不知道。」
 
李正修也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經貿依存度高,一旦中美貿易戰波及大陸出口,台灣產業一定會受影響。但是「台灣在美國與大陸的雙邊關係中角色很特別,美中交手時台灣是美國用來牽制大陸的棋子,或是協助與大陸交好的角色?這其中的政治演變,是我最關心的。」
 
觀察這件事的最佳機會,李正修認為是今年六月內湖金龍路上的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時。他說: 「屆時看川普派哪個層級的官員來,就知道他是要和習近平繼續作對,還是會選擇不再節外生枝?」
 
從最近的國際情勢發展,我們不得不承認台灣既想使力又不能使力,既不想被擺布又隨時會被擺布的無奈。小國如何在大國間周旋,創造自己的最大利益?如果北韓在這場區域衝突中全身而退,還海撈了他想要的新籌碼,金正恩也許會是蔡英文最好的老師。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