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格夫
楊格夫 好房網總編輯,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任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人氣 6741

東北亞區域及經貿衝突 史帝芬金都寫不出的劇本

相關關鍵字

#金正恩 #川普 #北韓 #中國 #台灣 #多空觀點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李正修說,金正恩手上的籌碼很多,對國際情勢也摸得很透,他早已看準川普不會輕易動武了。
 
李正修歸納美國不至於輕易對北韓動武的三個理由。第一,中國一定跳出來反對,因為中國不願意看見戰爭發生在朝鮮半島,畢竟一旦啟動了核子武器,核污染和難民潮會讓中國東北受到誰也無法預期的影響。
 
第二,北韓有數百枚短程飛彈瞄準首爾,首爾距板門店停戰區才三十幾公里,要是首爾被夷為平地,南韓經濟少說垮掉一半,南韓乃至於鄰近的日本當然不願意。
 
第三,雖然反對直接動武的國務卿提勒森已經被炒掉了,但軍人出身的國防部長馬提斯不希望輕啟戰端,加上國會也反對,在在會讓川普處處掣肘。
 
但北韓自己又何嘗想要動武呢?李正修說: 「金正恩願意把態度放軟,向外遞出橄欖枝,極可能是盱衡國內情勢後的選擇。」畢竟政權維穩的重要關鍵是不能讓人民餓肚子,北韓如今仍被聯合國制裁,包括柴油與煤油在內的成品油、食品、機械和電力設備、紡織品,以及原材料的出口都遭限制,「北韓經濟能不能支撐下去,會是事件如何發展的觀察重點。」
 
台灣在這場衝突中雖置身事外,但總統蔡英文去年出席 「2017亞太安全對話」致詞時說「維持區域秩序對所有區域內的國家有利,台灣將配合國際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李正修對蔡政府在這件事情上的反應不以為然。
 
李正修認為蔡總統頂多只要說「台灣基於區域穩定的考量,希望各方坐下來好好談」一類的話就行了。「既然使不上力,就不用為了向美國交心而講那些話,也不用過度表態,新加坡等國知道自己的角色,都沒說話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