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格夫
楊格夫 好房網總編輯,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任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人氣 6738

東北亞區域及經貿衝突 史帝芬金都寫不出的劇本

相關關鍵字

#金正恩 #川普 #北韓 #中國 #台灣 #多空觀點
文/楊欽亮
 
自2017年二月北韓試射中程導彈飛彈以來,東北亞局勢風雲詭譎,煙硝四散,但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出招拆招,中國、南韓與日本周旋其中,既怕沒戲演又怕飛彈不長眼,而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爭你一拳我一拳,看來使的也非花拳繡腿。
 
各國皆有心思與盤算,台灣處在衝突區域邊緣,想看熱鬧又怕被扯進熱鬧裡,清明前夕事事不清明,不知春假過後世局又是什麼模樣。其實,美國在台協會可能會在今年六月遷入台北內湖新址,屆時看美國派什麼層級的官員來台,就可以摸出一些端倪了。
 
相較於去年飛彈一射再射,恫嚇升級再升級的蠻橫,現在的金正恩與北韓當局彷彿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與兩個國家,又是在平倉冬奧釋放和平訊息,又是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見歡,修補兩國關係。接下來,金正恩既要在4月27日的兩韓高峰會中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又要準備見美國總統川普,討論包括放棄發展核武與洲際飛彈等議題,劇情變化之大,相信連懸疑大師史帝芬金都寫不出這樣的劇本來。
 
這件事,讓全世界都對這個全世界最難懂的國家領導人刮目相看,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金正恩「善於為自己化解危機,的確有兩把刷子」,不過他也警告說: 「朝鮮半島無核化涉及多項國際因素,千絲萬縷,盤根錯節,金正恩既是運籌帷幄的外交高手,左手擁核,右手握導彈,又怎會輕易自毀長城?世人對『川金會』寄望過多,可能是想太多了。」
 
由於川普是精明幹練的商人出身,雖然力排眾議,不惜炒掉在這件事上與他意見不合的前國務卿提勒森而接受北韓邀請,但外界都擔心美國總統這次會上北韓「無賴頭子」的當。陳一新就說,金正恩願談論去核,也願討論棄彈,未免變成「Too good to be true(好到讓人無法置信)」,他認為「金正恩這次『騙很大』」。
 
但陳一新也觀察指出: 「金正恩會耍無賴、出爾反爾、說變臉就變臉。不過川普也不是省油的燈,髮夾彎與翻臉如翻書的本事,也不遑多讓。」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