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格夫
楊格夫 好房網總編輯,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任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人氣 90285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生前專訪

相關關鍵字

#馬玉山 #冠德建設 #好野人生

文/好房網總編輯 楊欽亮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冠德建設在建築圈人一片錯愕聲中宣布了董事長馬玉山過世的消息。集團說明稿上描述,「他親力親為,深入細節,追求完美,絕不妥協,不斷創新突破,樹立業界標竿。」我記起了三年前馬玉山接受好房網雜誌專訪時的點點滴滴,懷念起他的耿直與魄力。往者已逝,來者可追,謹以當年這篇紀錄了他曲折人生的專訪,紀念這位可敬的長者。

撰文:楊欽亮 攝影:張聖奕

冠德建設董事長 馬玉山/客戶至上 積極創造品牌價值

「2002年那次的衝擊非常大。」2014年8月某個盛暑的午後,馬玉山為了接受《好房網》雜誌的採訪,特地穿了一件藍色的西裝,出現在冠德建設總部會客室。我們建議他脫下那個稍嫌厚重的束縛,馬玉山從善如流,連脖子上的領帶都順便鬆了。這就對了! 我一直覺得,十五年前帶領冠德走出死蔭之後,這個模樣的馬玉山,才像他。

八十歲了,他的一字一句仍然聲如洪鐘。「台灣不動產市場歷經過五、六次不景氣循環,那一次最嚴重,根本沒有交易量,很多建商因此離開市場,對我來說,那次經驗是很大的學習。」

2014年才剛過年中,眾多建築圈人士已經大膽地預測:「房市已經沒戲了!」然而冠德建設在慘霧愁雲瀰漫的時候,卻創下全年EPS5.82元的驚人成績。

你在檢視這份令其他建商稱羡的報表,並且回顧西元2000年那時它經歷過的生存風暴始末之後,最先映上腦海的,不外就是「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吧?

從頭說說他的故事。

毅然卸下軍職 投入企業全方位歷練

馬玉山的父親死在他一歲時,四個哥哥中的三個死在對日抗戰戰場上,那時他兩歲。三歲,連媽媽也撒手西歸,那個沒爹沒娘的孩子從此得靠祖父母一手拉拔,誰知祖父母在他六歲之前也相繼走了。十四歲那年,這個沒依沒靠的孤兒隻身隨著青島的流亡學校逃抵台灣。高中畢業之後,他選擇進陸軍官校就讀,因為當時那個青年馬玉山的夢想,就是在兵馬倥傯的時代,當上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然而當將軍的夢想終究沒有實現,因為戰亂的威脅少了,也因為他太優秀。下部隊幾年之後,馬玉山先考取國防軍備計畫赴美,回國之後一路被軍方栽培,1962年在砲兵學校擔任教官時,校長張國疆非常欣賞他,張國疆接任台灣省警務處處長時,堅持要他去警務處擔任機要祕書。馬玉山心一橫,卸下軍職,也卸下了當將軍的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