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166004

投降輸一半!中古屋自降一成斷尾求生

相關關鍵字

#買房 #殺價 #議價 #斡旋 #開價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最近,我發現,身邊買房子的人明顯變多了,而且,大家有志一同,買的都是中古屋,跌幅都讓我很吃驚,像我之前一個不斷在看房子的同事阿明,預算只有800萬出頭的他,一年前開始找物件,本來都還在看汐止的房子,想說自己這點預算,少得可憐,應該只買得起新北市門牌了,沒想到,峰迴路轉,房仲依據他的預算,卻在鄰近汐止的東湖附近,找到一個20坪的28年舊公寓,幾經斡旋,居然意外成交,連阿明自己都吃驚!

下跌 售屋砍價(好房資料中心)

半年以上未售出 老屋開價下修成交增

一開始,這個屋主自我感覺太過良好,曾經出價1100萬,阿明壓根沒考慮,因為這超過他的預算太多,但幾個月後,房仲櫥窗上的開價,變成980萬,加上這個物件的位置,掛的是台北市門牌,騎摩托車到東湖站,又只要五分鐘,比起目前還沒有捷運的汐止,條件的確是好多了,阿明抱著姑且一試、可有可無的心情出斡,沒想到,最後居然以800萬成交,一口氣殺了180萬,還有一點零頭可以買點簡單的家具或家電。

「最近的屋主,心態改變的態勢很明顯!」我的房仲好友說大白話,屋主現在的開價,大多數是虛張聲勢,自己喊爽的,而且只要物件超過半年沒賣出,有3成以上的屋主,會在房仲建議之下調整價格,雖然調整幅度,隨物件大小不同而略有差異,但光是開價,屋主就起碼有1成以上的「自我覺醒」,如果碰上屋齡較高、條件不佳的物件,屋主信心盡失,甚至有人會自己把開價往下降個一成半至於剩下還有多少殺價空間?要看買家的功力。

賣家這一波的妥協,也的確反映在成交量上,從房仲的調查數據來看,2014年雙北市屋齡10年以上的交易,佔比均逾五成,其中,台北市屋齡10年以上交易佔比更達55%,原因無他,價格會說話,雙北10年以上物件,平均總價915萬,還有機會以一千萬元左右預算購買,5~10年屋齡新古屋,和5年以內新成屋,平均總價分別為1199萬、1717萬,新舊物件的價差,有越拉越開的趨勢,一般來說,新成屋的屋主心態較高,寧可多等一陣子,相較之下,高屋齡的屋主心知不妙,他們擔心如果再撐著不讓步,只會落得曲高和寡,乏人問津,不如降價以求。

25年以上老物件 比照周邊新成屋價 6折開殺

但,該怎麼出價?這很重要!首先,先跟房仲打聽,只要房子沒有太大問題,盡量找賣了一陣子的中古屋,最好不要人家才一掛出來賣,就急著出價斡旋,因為這樣的屋主心態轉變機會較高,要殺價的空間也會比較大,記住!基本上,以現在的行情來看,25年左右的中古物件,比起周遭5年以下的新成屋,起碼可以打個6到7折出價,如果屋主不願意,就不用再考慮,這表示他還不夠急著賣,這價錢還是有可能買貴,不如再另覓物件,機會到處都是,以現在的房市買氣,該急的是屋主,你只要耐住性子找,一定有便宜可佔!

至於高屋齡中古屋真的可以買嗎?我建議,可以買,但要買的夠聰明、有技巧!首先,房子屋齡越高越便宜,大家都很清楚,但千萬不要為了貪便宜,買屋齡太高的房子,我之前就跟大家分享過,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物件不要碰,因為再住幾年,房子已經40歲了,別說脫手,連你自己住起來都會膽顫心驚,盡量選屋齡在25~30年上下的房子,起碼還有空間再換屋,免得將來被老屋套牢,不是賣不出去,就是價格不佳,錯失增值空間。

既然屋齡不要太舊,為了增加議價空間,物件的屋況不用要求太好,所謂不用太好,當然不是要選那種鋼筋外露,或是磁磚剝落的恐怖老屋,而是盡量不要挑選裝潢過度的房子,我看過不少近40年的物件,屋主裝潢過後就以為鑲了一層金,我甚至碰過有屋主居然用附近的預售屋價開價,我聽了超傻眼,不要以為裝潢得漂亮就好了,屋齡是騙不了人的,與其被這種假象宅剝一層皮,不如盡量找沒有附裝潢的中古屋,反而好殺價。

馬上來找比實價登錄還低價的好屋!GO!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